漫画解读感冒以及感冒药使用
2010年05月06日 01:33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个人都会有若干次遭遇感冒的经历,虽无大碍却免不了让人难受上好几天。感冒药因此成了我们的亲密伴侣,在家庭药箱中也是举足轻重的角色,堪称药物界“最熟悉的面孔”。

不过熟悉归熟悉,我们在使用感冒药的时候却未曾想过其中的名堂。其实,在感冒药的使用和选择中,还是有不少问题要注意的,在此不禁想与大家分享。

先来说说感冒

说感冒药之前先来看看我们要对付的小麻烦——感冒

感冒是一种上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引起的。这也是在算不上什么新知,但我不禁想要强调它。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也就是说只能杀灭细菌的抗生素对感冒不会起作用。我曾在网络上看到过一篇广为转载的所谓“感冒用药指南”,其中提 到了很多所谓的“消炎药”,而其实这些药都是抗生素。由此可见,人们对于这些药的使用还是存在不少误解。在治疗单纯的感冒中使用抗生素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而且可能增加不良反应和肠道细菌的耐药情况,有害无利。即使在患感冒的同时发生了细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也必须由医生决定如何使用,患者不应自行 使用。这一点请大家务必注意。

感冒由病毒引起

感冒另外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它是一 种“不治之症”。想要用药物将其彻底根除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绝大部分感冒药都只是指标不治本,只负责缓解症状。而对于这种“不治之症”我们又不需要担心, 因为只要经过一段时间,它就会偃旗息鼓,自行痊愈。正是由于感冒的这种特性,使得“感冒不吃药”成了一种完全可行的选择。事实上,如果感冒的症状比较轻, 这恰恰是最明智的选择,多喝水,多休息,等着它自己痊愈就行了。

感冒是“不治之症”

不过感冒中的发烧、鼻塞、咳嗽等诸多症状总是会让人难受,而且对于身体状况不佳的人而言,不对感冒进行控制也可能增加患并发症的风险。这时,我们就需要感冒药帮忙了。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