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芽艺术四十年回顾展
2010年05月06日 15:17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展览时间:2010.06.13 - 2010.06.24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策展人:胡永芬

参展艺术家:周春芽

在一个艺术市场开放不久,商业操作又不够规范老辣的国家,拍卖场总是新闻猛料的烹调所。除了张晓刚和刘小东作品那仿佛失手般拍出的天价,周春芽作品价格的直线上升也是颇有戏剧性的艺术事件。2006年的4月,周春芽作品在拍卖场上的总成交额一跃上升到534.96万元,仅仅两个月后更是陡增至2249.9万元,年终上海泓盛拍卖拍出的《山石图》以440万再次刷新了周春芽作品的拍卖记录。今年3月初,周春芽的新作展《花间记》在北京今日美术馆高调亮相,这是艺术家从业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个展。

周春芽出道20多年,其作品早在1994年就进入拍卖市场,为何价格在这半年之内连续翻番?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造就的价格神话又一例证,还是投资炒作行为造就的短暂泡沫?是否还有不为人知的幕后操作牵引着市场的走势?周春芽作品还有多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呢?

一. 值得肯定:学术价值和当代艺术地位

周春芽作品中西方表现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融会贯通,个人情感与“书写”质感的有机结合,难得的手工情结与不可替代性,都是为艺术批评家和当代艺术史家们津津乐道的关键词。

春芽早期在德国学习,学的是表现主义的东西,不过他骨子里是中国传统的审美趣味。现在的一线艺术家里,和周春芽相似的还有刘炜,都是走“绘画性”为主的路子,周春芽的油画不能简单的称为“绘画”,而是有很多“写”的味道在里面。我说的“写”不是“写意”。

从派别的划分上说,西方表现主义是有存在主义作为依托的,属于后现代的范畴,是一个复杂的概念。而周春芽的作品也不简单的是表现主义的手法,更多的是个人情感的泛化。这个情感也仅仅是个人情感的宣泄,其中有狂放,也有压抑。它本身就是即相悖又统一的。如果说周春芽的画题是中国传统的风景,也不尽然,因为传统文人不多画桃花,他们更喜欢梅兰竹菊,桃花在中国传统画中和性有解脱不开的关系,周春芽这几年所画的桃花系列中,总是有性的含义。从这几个方面分析,周春芽的画相比表现主义和文人情结更多出了许多个人的意味。

——洪磊

现在中国艺术家中有一类是文化学者类的艺术家,而春芽属于靠直觉和感觉做艺术的完全意义上的艺术家。他的作品超越了时间性和创作时的环境因素,看他的作品不需要考虑太多的时代的上下文。十年前和十年后他的作品都是相似的感觉。这是他的性情决定的而不是所谓的时代和文本。

中国艺术自古还是注重手艺的成分,古代的画家大都是画师,是手艺人。这个传统在当代和现代艺术中慢慢被观念性和文化性代替,现在真正技术好的艺术家已经不多见。周春芽的作品好就好在他的真实感和手工的韵味,如同一块老玉,没有太多的光泽但是充满年代和磨蚀的触感。跟大工业生产中出来的作品是有本质的区别。同时周春芽的作品虽然量不少,不过是绝对不能够复制和由别人代替。

——叶永青

周春芽是个好的画家,作品质感很好,而且有中国传统的东西在,他那些最优秀的作品完全是可以记载入中国当代艺术史的。

——伍劲

周春芽作品兼有中国传统水墨艺术的修养,同时结合了德国新表现主义的手法。他对黄宾虹有着精神的契合,师而不留痕迹,他有着良好的国际视野,同时不断变动风格求创新,所有的这些成就了他的今日,从艺术史的角度来讲,周春芽是目前中国最好的画家之一。

——李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