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业协会将“中国马都”称号授予锡林郭勒盟
2010年05月12日 12:36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盟长张国华

中国旅游网络媒体联盟-内蒙古新闻网讯 中国马业协会4月25日在北京将“中国马都”称号授予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盟长张国华表示,锡林郭勒盟将凭借得天独厚的马资源优势,以马术运动为龙头,全力打造“中国马都”。

在北京举行命名仪式

据锡林郭勒盟盟长张国华介绍,近年来随着马术休闲运动的兴起,马匹数量明显回升,已初步完成了马匹从运输、农耕、军事向体育休闲娱乐转化的过程。如白音锡勒半血马改良、太仆寺皇家御马苑举行的全国绕桶冠军赛、天堂草原的中国草原大赛马、锡林河国际两星级耐力赛、骑着马儿过草原等多项活动,增加了马匹的需求量,激发了牧民养马的积极性。

锡林郭勒盟历史上一直是马业大盟,马业发展历史悠久,马匹品种优良,马业基础比较完善,马文化赛事及相关产业发展迅速。据2009年牧业年度统计,全盟马匹数量为10.24万匹,占全区总饲养量的13%,其中能繁基础母马3.5万匹。马匹品种主要以蒙古马、锡林郭勒马为主。全盟共建有各类赛马场12个,其中锡林郭勒赛马场是京北首个标准化赛马场。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各地围绕马业发展和马文化习俗的传承与弘扬,组织开展了各类活动。2005年以来,全盟累计举办大型马文化主题活动48项,其中包括“骑着马儿过草原”旅游主题活动、800匹蒙古马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暨阿吉乃大赛、全国马术绕桶邀请赛等一系列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的活动。马文化赛事带动了赛马驯养业和草原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全盟每年用于旅游休闲骑乘和马术运动的马匹上千匹,与旅游相关的马业就业人员近万人,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5万人。锡盟打造“中国马都”,不仅具有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还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马文化保留最为完整。二是马业发展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三是加快马业发展的时机成熟。四是锡林浩特具备打造"中国马都"的基础条件。五是全盟上下已形成了打造"中国马都"的浓厚气氛。

布赫出席中国马都命名大会

据悉,中国马业协会对授予锡林浩特市为中心的锡林郭勒盟为“中国马都”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以各方专家组成的评审组深入锡林郭勒赛马场、马文化产业园区项目选址、蒙元文化苑、贝子庙景区等地实地考察。在听取锡盟汇报后,评审组专家对锡盟打造"中国马都"工作以及马业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希望锡盟通过打造"中国马都",整合马业资源,带动文化、旅游、体育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中国马业协会与锡盟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马都”的诞生将成为中国马产业的火车头。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高度重视马都打造工作,先后成立了由盟行署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马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盟市两级马都推进工作机构,举全盟之力推进马都打造和马产业发展。与多家开发商接触,就中国马都打造及马文化园区项目建设初步达成了共识。委托中国马业协会、中国农业大学专家编写了《锡林郭勒盟马产业发展规划》及马文化园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还组织专家到国外考察了发展马业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了打造中国马都的思路。其中,中国马都核心项目马文化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分两年建设完成,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内容包括中国马匹交易中心、马术马业学院、马文化博物馆、高山草原耐力赛道、大型室内综合马术馆、马匹改良测试中心等设施。

中国马业协会还与锡盟政府签订了为期十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最终目标是带动牧民养马致富,促进草原生态旅游,弘扬马背民族的传统文化,引领中国现代马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