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谎,成熟的标志?
2010年05月21日 12:10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你的孩子对你说他没吃曲奇饼,尽管他的嘴巴边上全是暴露真相的饼干渣。你打电话给你的老板说你请个“病假”,一边打电话还一边挤出一声咳嗽。你们两个都在撒谎,但这一样吗

无论我们是两岁还是62岁,撒谎的原因大都一样:为了摆脱麻烦、得到好处或者是为了让我们在别人眼里变得更好。不过越来越多的研究正在提出这样的疑问:孩子的谎言和大人们的谎言有何不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撒谎行为会发生何种变化。

发展心理学家们正在努力通过人们的行为举止来理解说谎。神经学家们则在探究我们编造谎话时究竟是大脑的哪个区域被激活。从为什么十几岁的少年会当着你的面谎称不曾打碎花瓶,到是否可以采信小孩子在法庭上的证言,研究结果可能会给出一些答案。一个有趣的新研究显示,和成人相比,孩子们的撒谎行为可能来源于一个完全不同的大脑区域。

包括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教授、儿童问题研究所负责人李强(Kang Lee)所作的研究在内,众多研究表明,说谎标志着正常的成熟。

发现孩子说谎的父母和老师们“不应该感到恐慌——他们的孩子也不会变成病态说谎者。”李强说。他在过去15年里的研究课题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撒谎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为什么有些人会说更多的谎话,以及哪些因素可以减少说谎。“孩子说谎标志着他们到达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李强和他经常合作的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同事维多利亚·塔尔瓦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他们将孩子带入一间安装有隐蔽摄像头的实验室。测试者告知年龄从两岁到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受试者,不要偷看放在他们背后的一个玩具(这个玩具通常是紫色毛绒恐龙Barney)以此诱使他们撒谎。然后,测试者离开房间一分钟,表面上是接电话,实际上是给孩子们足够的时间去偷看玩具。而孩子们是否偷看则被录像带记录了下来。

对于儿童来说,偷看的诱惑是巨大的,因此有90%的儿童在实验中都偷看了玩具。“即便是青少年和成年人在类似的情况下也受到了引诱。”李强说。

测试者回到房间后询问孩子们是否偷看了玩具,研究显示,在两岁的孩子中,大约有1/4的人会撒谎说他们没有看过,3岁的孩子有一半会说谎,而到了4岁,这个数字是90%。

这个趋势在孩子们大约15岁前都成立。而到了15岁,几乎所有在实验中偷看过玩具的人都会说谎。好消息是:在15岁以上的孩子里说谎者的数量开始出现下降。而到了17岁,说谎的比例减少到了大约70%。

研究人员还调查了为什么某些孩子比其他孩子更爱说谎。他们发现,这和更为高尚的道德观或者和宗教成长环境无关。相反,那些拥有更优秀的认知能力的孩子们更爱撒谎。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神经心理学家肖恩·克赖斯特说,这是因为要想撒谎,你必须在头脑里保留真相,而这包含了几个步骤的大脑思维过程,比如整合几方面的信息以及操控这些信息。

说谎而且是成功说谎的能力被认为与大脑某个区域的发展相关联,该区域负责所谓“执行能力”,也就是更高级的思维和推理能力。那些在包含执行能力的测试中表现更好的孩子们,也会说更多的谎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