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好习惯让中年人远离三高
2010年05月27日 09:39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接受采访时,张福春教授已经在医院忙碌了一天,尽管如此,他看起来依然是一副精力充沛的样子,“我们上班的时候经常像救火队员,风风火火地穿梭于病房、门诊、导管室,不管哪里有事发生,都要迅速赶到。”血压、血脂、血糖、体重这些通常会让中年人感到头疼的指标,现年46岁的张福春却保持得很好。细聊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么好的体质归功于他多年来保持的良好习惯:十年来每天骑车上下班,不吸烟少喝酒,超爱吃蔬菜水果……

“在德国进修学习的时候,发现德国人每家都有运动自行车,医院里很多医生即使住得很远,也都会戴着头盔、穿着单车服骑车上下班。如今在国内,开车的人越来越多,活动量也越来越小,有些人三十多岁就有了小肚子。坐在车里喊着要减肥已成为常态,节食节得再狠,减肥效果依然不理想。对于我来说,专门抽时间来锻炼是很奢侈的,每天骑车上下班要花一个小时,就是很好的运动。当然,如果今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得更好些的话,外出骑车就会成为一件很享受的事情。除了骑车,平时我也喜欢爬楼梯。建议老年朋友上楼时可以适当爬爬楼梯,这样可以很好地锻炼心肺功能。下楼的时候可以选择乘坐电梯,因为下楼对老年人膝关节不太好。”

“因为白天工作紧张,体力脑力消耗都很大,所以我的早饭热量挺高,保证一盒奶,一到两个煮鸡蛋,两片加黄油的面包。由于晚上到家都会很晚,所以晚饭少碰油腻,多吃粗粮,以清淡为主。另外,我还有一个饮食喜好,就是爱吃水果。一果篮的水果一次就能吃光。当然了,前提是我的血糖没有问题。”张福春说。通常,喜欢吃水果的多为女性,其实为了健康,男性也应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它们作为血管的“清道夫”,可以很好地清除血管里的“脂质垃圾”,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忙碌一天,晚上好好睡一觉对体力恢复很重要,20多岁时一周不怎么睡都没事,现在连着两天休息不好就会头疼。”张福春说,要想睡眠好,首先要养成定时睡觉的习惯。另外,白天增加活动量,晚上也会睡得香。

长期处于疲劳状态的人,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促发了冠状动脉病变,可能会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或猝死,所以要让自己学会放松。张福春说,我们医院现在也开始鼓励大家休年假了,我希望大家休息的时候能丢开手机,彻底放松心情。在平时,张福春还有一个缓解焦虑的好方法,就是每天再忙,也要抽30分钟用来静思,忙忙碌碌中,一定要静下心来,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大脑血管在得到充分的供血后,会感觉神清气爽得多。“在国外,很多都市人都会租块花园,节假日时领着一家老小回归自然,通过锄草、养花修养身心。今后若有机会,我也会很乐意参与其中。”张福春开心地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