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助力北京建设世界城市 北京具备独特基因
2010年05月27日 14:37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讯 随着北京将“世界城市”确定为自己的长期发展目标,作为城市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的旅游产业也被提升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加速建设“世界城市”开始成为业界和社会广泛的共识。

5月25日至27日,被誉为旅游界“奥林匹克”的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在北京召开,再次为北京旅游产业和“世界城市”建设带来新契机。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借助旅游业的发展,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美好图景也将加速从规划变为现实。

旅游业成为“世界城市”建设“助推器”

北京市旅游局张慧光局长在接受记者表示,当前的北京已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正在朝向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世界城市迈进。根据北京市政府的部署,在建设世界城市的进程中,北京市将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和发展,全面推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

事实上,自1991年沙森(Saskia Sassen)创造性的提出“世界城市”的概念以来,“世界城市”就凭借独有的吸引力,成为众多大中型城市追求的目标。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3000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充满魅力的时尚之都,更在今年年初,明确提出了到2050年建成“世界城市”的城市发展规划,而旅游业被看做是实现这一蓝图最重要的发展支点之一。

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的新闻发言人、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顾晓园表示,世界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巴黎、纽约、伦敦等公认的“世界城市”,不仅是国际金融中心、决策控制中心、信息发布中心、高端人才聚集中心,而且是举世闻名的国际旅游之都。”顾晓园副局长说。

而北京市旅游局年初公布的一份名为《世界城市旅游产业发展比较研究》的分析报告则认为,旅游产业之所以能够能为“世界城市”重要支撑,是源于旅游产业独特的自身优势。

该报告称,旅游是世界城市扩大消费的重要动力。发达的旅游产业为世界城市带来了旺盛的旅游消费,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而持久的动力。据统计,巴黎是世界旅游收入最高的城市,每年的旅游外汇收入占法国全国的一半以上。

旅游产业也是世界城市稳定就业的重要途径。旅游产业具有就业容量大、层次多的特点,对于扩大就业规模、促进社会稳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统计,在世界城市,旅游直接就业与间接就业的比例达1∶5。

而旅游产业备受重视的另一个原因是,它世界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世界城市都是国际交通便利、对外交往频繁的地区,是企业总部、国际组织、国际会议的聚集地,国际交往功能十分发达。有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到巴黎、伦敦、纽约、东京旅游的国际游客分别达到1560万、1480万、950万、530万人。

北京具备发展旅游产业、打造“世界城市”的独特基因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北京市发展旅游产业,打造“世界城市”,不仅必要,而且可行。在本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上,丁向阳副市长表示,北京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助推世界城市建设已经具备了多项优势。

在北京旅游业发展的诸多优势中,第29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常常被看做是北京旅游发展的一个“倍增器”。“在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北京的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城市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空气质量和市容环境持续改善,交通、商业、住宿、餐饮等各项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一批标志性的奥运场馆成为旅游的新亮点,使北京展现出更加开放、更加现代化、更加国际化的城市风采。”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与其它城市相比,北京市还具有独特的资源、区位优势。作为古都,北京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故宫、长城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名胜古迹,形成了强大的旅游吸引力。作为首都,北京集聚了众多的中央党政军机关、各国驻华使馆和各类国际组织,是全国性活动、国际会议和国际重大赛事、文化交流活动的主要举办地,为北京开拓休闲度假、会议奖励、商务会展等高端旅游市场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北京又是国际交往中心,作为国内最大的国际客运中转站,拥有良好的市场区位优势、显著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旺盛的旅游消费能力。

“如此优越的旅游发展环境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少见的”万豪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马里奥特无不羡慕的说。

北京旅游发展的第三个因素则是经济环境。“近年来,北京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张慧光局长称。据统计,2009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5.8%,而作为经济重要支柱的旅游产业,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旅游收入都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

“三步走”战略打造“世界城市”旅游新蓝图

北京市以打造“世界城市”为核心目标的新城市发展规划为北京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发展方向。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在世界旅游旅行大会上表示,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将依循“三步走”战略,为加快建设“世界城市”创造条件。

“到2015年,我们将实现“一、十、百、千、亿”的发展目标,创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0%以上,旅游外汇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年入境旅游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亿人次。”张慧光局长表示,预计到2020年,北京将初步形成符合世界城市标准的旅游产业基本框架,到2050年,北京将真正步入世界城市阵营,从而全面落实北京市第三步的发展目标。

对于北京市借助旅游产业推进“世界城市”的做法,国际旅游业普遍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总裁让·克劳德·鲍姆加藤向记者表示,根据旅游经济加速城市整体发展在世界上已有的成功经验,北京旅游产业的高度布局和周密规划让世界对北京成为“世界城市”有了更多的期待。

(中国网·旅游中国 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前方报道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