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不差钱!
2010年05月27日 1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根据南非世界杯奖金分配方案计算,中国队由于没能进入世界杯,国家队和输送球员所在俱乐部将因此损失近千万美元。

世界杯要来了,还不赶快赚上一笔?中国人这么想,外国人也这么想,合法的都在赚,FIFA(非法)的也在想,阿维兰热先生打下的商业化底子被无限放大——南非,史上最赚钱的世界杯驾到。

国际足联金元开道

为了维护世界杯这个足球界最大堂会的顺利运行,国际足联城需要摆平方方面面的关系,而手段,无一例外都是金钱开道。

首先是重奖参赛球队。南非世界杯的奖金涨幅较上届增加了 60%,总奖金数达到4.2亿美元,冠军球队将得到3000万美元,小组赛被淘汰球队也有800万美元进账。此外,为了保证32支球队的备战顺利进行,在世界杯开始前半个月,还会有100万美元提前打入各国足协账户。另外,国际足联破天荒地首次对俱乐部进行球员补偿,总补偿金额将达到4000万美元。补偿原则是,任何一家俱乐部只要有球员参加世界杯,那么该俱乐部将得到每名球员每天1600美元的补偿。

国际足联大发仁心的背后,是对世界杯这棵全球最大的体育摇钱树商业利益的保护。支付补偿金的前提是所有的俱乐部都不能通过国际足联和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之外的民事法律机构,去索要世界杯补偿金。

那么,国际足联的钱从哪来?仅靠南非世界杯的电视版权销售,国际足联的收入就将达到破纪录的32亿美元,只拿出其中的 14%分给参赛队和俱乐部,在整体成本上并不算高。电视收入之外,国际足联还会从阿迪达斯、可口可乐、阿联酋航空、现代起亚、索尼和V ISA卡六个合作伙伴,以及一些二级赞助商那里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这些钱,其他机构想赚也是赚不到的。

南非仍主打旅游牌

尽管安全方面受到质疑,尽管南非只是中等发达国家,但南非方面预计,本届世界杯将给本国旅游业带来31亿美元的收益。当然,这31亿美元还仅仅是在旅游业方面的收入,而不包括门票收入。回顾一下本世纪以来的世界杯:2002年分别带给韩国和日本88.8亿美元和258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效益;2006年德国亦获得了200亿欧元(约合267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效益。虽然南非的发达程度无法同上述国家相比,但承办世界杯势必会促进南非的经济发展。

央视招商趋之若鹜

中国足球进不了世界杯,中国企业也进不了世界杯,但不等于中国人不能通过世界杯发财,央视就是例子。在日前举行的央视南非世界杯节目广告资源说明会上,加时赛、点球大战也都被作为“广告资源”推荐给客户,各冠名企业“趋之若鹜”。点球大战15秒广告标的价为180万元一场,也就是平均每秒12万元。而且客户须按4场点球预付,即使最终只进行了一场点球大战。这表明世界杯的广告价格已经超过了奥运会和央视春晚。通过世界杯,央视也在不断成熟,要知道,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稚嫩的央视只赚取了不到1亿元的广告费,而到了韩日世界杯,央视靠世界杯广告收入了4.5个亿。目前看本届的情况,央视大有奔10个亿广告费去的势头。对央视不利的消息是,有调查表明,电视观众对世界杯的广告商和赞助商持不关注态度,有约70% 的电视观众表示根本不记得谁是世界杯的广告商。

互联网有出也有进

央视靠世界杯赚钱不只是在广告方面,勃兴的互联网也得买央视的账。此次央视国际网售卖给其他网站的仅为视频点播权,而且在比赛结束后延迟一段时间才能点播,而央视运营的中国国家网络电视台则可以与电视进行同步直播。央视国际这一做法被理解为首先确保自家的广告运营收入。而几大网站只有在有视频支持的情况下,同时加大报道成本,如果没有央视的视频,再多的文字报道都是白搭。但与此同时,网站借世界杯赚取的广告收入也很可观。

中国汽车梅西代言

上个月,中国某汽车品牌花了500万欧元请梅西代言,企业是想把该品牌汽车价格低廉、小巧玲珑的特色和梅西联系上。不过,有分析家认为,请梅西做代言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确实会起到轰动效应,但另一方面,万一梅西世界杯演砸了呢?在此之前,有商家曾花费2000万元人民币请来“八金王”菲尔普斯代言,但因其吸毒事件东窗事发,厂家未能收到预期效果。

球星去世界杯当然要穿球衣,世界杯各球衣公司都在等着大赚一笔,著名的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体育用品生产企业早做好了准备,而且还在世界杯年推出了不少新产品。在赚钱方面,祝他们好运。

最赚钱世界杯的钱从哪来

南非世界杯转播权收入32亿美元,另外,6家企业已与国际足联签署了为期8年(可口可乐比其他企业多签约6 年)的顶级合作关系,其中,阿迪达斯付出了3.5亿美元,可口可乐是5亿美元,阿联酋航空、索尼分别达到1.95亿和3.05亿美元,VISA卡的赞助费在1.5亿到2亿美元之间,现代拒绝透露费用,但据估计也在上亿美元左右……仅仅6家赞助商就初步确定支付大约17亿美元的赞助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