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悟本神话破灭 "科学养生"何时能"言归正传"?
2010年05月31日 08:26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专电题:张悟本神话破灭 “科学养生”何时能“言归正传”?

记者杨进欣

张悟本 资料图片

号称“中国食疗第一人”、挂号费高达2000元的张悟本,最近经卫生部等部门确认,其“国家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分会理事”这些光彩的名头都是假的。另据调查,张悟本根本不是医生,其学历、“中医世家”等均系造假。至此,张悟本彻底被打回原形。

张悟本现象绝非个例。近年来,“排毒教父”林光常、“太医后人”刘弘章等曾经红极一时的“养生明星”先后倒下。专家认为,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在大力提倡健康保健教育的同时,还要建立一整套完整的准入、审查和惩罚措施,明确养生科普讲座应该由谁来讲、讲什么内容、怎么把关等问题。

养生怪论盛行 老百姓深受其害

近年来,随着养生热升温,“绿豆汤治糖尿病、高血压,还能治肿瘤”“生吃茄子能降血脂”“生吃泥鳅养生”等一些具有颠覆传统养生观点的“养生学说”开始盛行;一些冠以“国家领导人保健医生、中医世家、健康教母、中国食疗第一人、教授”等虚构身份、伪造学历的“养生专家”也粉墨登场。一些养生专家频频出现在媒体上,风头毫不亚于娱乐明星。在利益驱动下,没有任何中医临床知识的人在电视上谈中医养生、出书的大有人在,一名讲授古文的大学老师不仅在电视上讲中医养生,而且还出版了谈养生的书。

专家指出,市场上的保健书近两年来出版发行达六千多种。由于缺乏相应的准入门槛,一些理论偏颇、缺乏科学基础的鱼目之品充斥其中。因此不同“养生”观点常常“打架”,让人无所适从,老百姓深受其害。因为轻信“生吃泥鳅”养生,仅四川就有不少人入院治疗;一些人因为整天生吃茄子而出现贫血;而那些因此耽误治疗或病情加重的更是大有人在。

在众多养生专家和图书中,很多都是打着中医的旗号。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主任医师高思华教授认为,这与中医养生科普知识宣传的市场还不规范有关。之所以中医养生讲座这么火爆,说明大众有需求,更说明中医在养生和“治未病”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卫生部原副部长、现任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殷大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少人因为相信这些“专家”的方法花钱诊治,病情反而加重了,还要花费更多的钱来治病,这大大地增加了个人和国家的负担。

“冒牌专家”盛行原因复杂

在医学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在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卫生健康如此重视的情况下,这些“神人”和奇谈怪论接二连三地出现非常奇怪。殷大奎认为,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自我保健的意识增强,获得养生知识的愿望强烈;其次,由于目前很多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以及肥胖等,多数是由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很有欺骗性;再次,目前的医疗卫生条件还不能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老百姓“是药三分毒”的观点已经根深蒂固,很多人患病以后就想通过不吃药、或者少吃药来解决问题。还有一点就是群众的健康素养不高,辨别能力较差。同时,一些媒体和出版社的把关不严甚至恶意炒作也负有重要责任。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副会长刘长喜认为,一些媒体对养生节目缺乏有效的监管和审查机制,是造成冒牌专家大红大紫的重要原因。张悟本就是靠电视讲座走红的。一些媒体既不严格审查节目内容,也不认真核实作者身份,任凭“专家”随意忽悠。而老百姓对媒体是非常信任的,“都上电视了还能有假吗?”媒体把一些冒牌专家捧成“明星”的同时,也让更多观众上当受骗。

高思华教授认为,由于很多电视台在做养生节目时太商业化和娱乐化,真正的中医药专家不太愿意出来做科普讲座。因此,他呼吁中医药专家们要转变观念,勇于承担做好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科学普及工作的责任。只有真正的科普队伍占领了阵地,才能不给冒牌专家以可乘之机,才不至于被这些人损毁了中医的声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