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瓦祖拉,坚强快乐
2010年06月13日 1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并没有惊天动地的艳丽。犹如原始部落围着篝火的庆祝仪式,普天同庆。所有的欢乐悲伤都在歌声和舞蹈里。

也许对于南非来说,这一次还有一个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由于重外孙女泽娜妮·曼德拉在开幕式前遭遇车祸身亡,悲痛欲绝的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决定不参加开幕式。此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说:“如果曼德拉能参加开幕式,那就是南非世界杯的胜利。”

苦难似乎一直和曼德拉过不去。他钦点南非著名男高音恩特舍贝在开幕式演唱主题曲《希望》,恩特舍贝却在彩排过程中感染脑膜炎逝世。瓦瓦祖拉曾是南非人用来驱赶野兽的工具,如今整个国家都在吹响,却没有完全吹走恶魔。

就如同自由、平等与和平的追求,不是一时一刻能够得到的。此时此刻的非洲却没有因此停下脚步,她在向世界展示坚强与快乐的天性。曼德拉虽然没有来到现场,但现场大屏幕播放了他对世界杯的告白。

没有美丽的模特,如1998年身着YSL和平鸽时装的布吕尼,南非有的是黑白相间、高低胖瘦的自由舞者,用简单的布匹告诉世界:这块大陆是人类的发源地,人类的祖先从非洲走出去,如今足球带着你们回家。

没有激昂的音乐,如1990年《意大利之夏》给人回味深长的高歌,南非有来自非洲六个参赛国——南非、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加纳、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的歌手声音,还有美国黑人歌手罗伯特·凯利演唱的主题曲《胜利之兆》,已经昭示了非洲人的信心。

他们的乐天精神,还有那隆重登场的屎壳郎,推着“普天同庆”,让人忍俊不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