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文邑:最悠久的法国白兰地
2010年06月17日 19:01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雅文邑(L’Armagnac)迎来了它的700年华诞,荣膺最悠久的法国白兰地的桂冠。

雅文邑的历史

雅文邑的诞生源自于整个历史上三种文化的交汇。在古代,罗马人在法国西南部引种了葡萄。几百年后,阿拉伯人带来了蒸馏器,之后则轮到凯尔特人推广了酒桶的应用。

人们现在得以追溯雅文邑的发明,那还要归功于维塔尔 杜福尔教士(Vital Dufour, 1260-1327)。 这位十四世纪奥兹地区的牧师醉心医学,颇有造诣,于1310年写作了《维塔尔 杜福尔教士:一本对保持健康强壮非常有益的书》。这本著作里阐述了一种叫做“Aygue Ardente”的酒的四十种益处,这就是雅文邑的前身。

雅文邑“三大产区”

下雅文邑,雅文邑特纳雷泽和上雅文邑组成了一个葡萄叶形状的皇家葡萄园,这是一篇三省交界的14公顷大的葡萄园。

下雅文邑,是一片混合着铁质的黄褐色泥沙。主要出产清香果味白兰地。

雅文邑特纳雷泽是一片河泥和黏土--石灰石土质过渡的区域。这里则出产更为浓重的白兰地,在长期陈化后尽显其醇厚。

上雅文邑的葡萄文化在19世纪时期就广受追捧,土质主要是石灰石。这一区域如今还有一些零星生产。

蒸馏技术,浓缩就是精华

雅文邑与干邑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是一次连续蒸馏,后者则是两次分段蒸馏。用来蒸馏雅文邑的是于1818年发明的纯铜雅文邑蒸馏器,用这种仪 器和方式蒸馏出来的生命之水比一般的干邑酒精都要高,一般在52到72度之间。所以理论上需要比干邑更长的陈年时间才能得到口感圆润的效果。这些烈酒酒精 度很高,但是也集中了浓郁的水果香味,传统上一直都是美味的开胃酒。从2005年开始,雅文邑地区新开发了一个AOC,还没有经过橡木桶陈年的“生命之 水”可以用“白色雅文邑”的名义来售卖。

虽然极大多数的雅文邑生产商(95%)仍然坚持用这种传统的方式来蒸馏,但在讲究经济效益的今天,也有一部分的生产商引进了干邑地区两次分段蒸 馏的技术,以期得到更容易在短时间受消费者认可的产品。

调和雅文邑?

与干邑不同的是,雅文邑地区更为重视年份白兰地的传统。这是一个优势,也是一个缺点。优势就在于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富人寻求自己生日年份的白兰地,这个传统 在亚洲尤为风行。但是一瓶年份雅文邑最少需要陈放10年才能销售,对酒商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经过调和的雅文邑是由不同酒龄、不同来源的多种白兰地 (对有的酒庄来说是用还没蒸馏的葡萄酒来调和)掺兑而成的。兑酒师要通过品尝储藏在桶内的酒类来判断酒的品质和风格,并决定调兑比例。每个兑酒师都有自己 的配方,而这个配方就决定了这款雅文邑的风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