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灵山发现中国樱花 中国樱花种植史早日本千年
2010年07月14日 19:36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讯 一提到樱花,我们就会想到日本。如今在我国许多城市里都种植着许多樱花,大多都是中日友好的象征。而在河北省兴隆县雾灵山里也生长着一些樱花树,经过当地人研究和考证,这些樱花不仅不来自于日本,还证实日本的国花樱花,其实来自于中国的喜马拉雅山脉。

雾灵山里樱花开

1980年,关于雾灵山发现一株樱花的消息首次被世人所知,当时引起了轰动效应,吸引了众多国人的关注,许多作家纷纷慕名而来,观赏野生樱花风姿。当时,兴隆县为了保护樱花很快责成财政局为其拨款1650元为雾灵樱花筑起了围墙,并树起刻有“雾灵樱花”石碑一尊。虽然属野生树种,未经科学管理和人工嫁接,待樱花盛开时节,已经是灿如红霞绚丽多彩,而且敢与日本樱花媲美。

在我国,只要提到樱花,自然会联想到日本,甚至怀疑是否日本侵华时所栽。据当地人推测,当时虽然有日军侵略至此,但屯军居住地距此有15公里之多,是不可能在此栽植樱花的。更有甚者还疑惑有一种鸟从日本叼过来吐在此处生长的。从科学的角度而言,樱花树种必须要在树上发现成熟后定时采摘再放在有湿度的的沙中在适宜的温度下存储,待到来年春天播种,否则是没有生命力的。日本距兴隆有2478公里,途径山川陆地、河流海洋,因此鸟将樱花带到兴隆的说法还是不能令人信服。

当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香山植物园张春静书记曾在给兴隆县当时一位民办教师的回信中说:据史料记载“在华北森林中曾野生过许多樱花树,由于建国初烧荒燎荒,许多资源被严重破坏,使樱花资源再也长不起来了”。此处发现这一株是因为这里还具备它生长的条件,才使它继续萌发。而且,还随信寄来一块塑料标牌上写着“樱花”二字。时隔不久,在此樱花东南方向的山坡上,又发现了9株樱花幼树,在此地东侧流水沟一带,在兴隆县的六里坪以及兴隆县荒地沟等地分别发现几株、十几株樱花树。2009年,人们又在承德县东小白旗乡乱水河村也发现了五株长在一起的野生樱花树,而且在附近还发现了稀疏生长的四株樱花树。而乱水河村与雾灵山北麓樱花树之处只有一岭之隔。由此当地研究人员分析,中国的野生樱花资源在华北雾灵一带具有原生态自然资源。

樱花发源与喜马拉雅山脉

经兴隆县樱花爱好者查阅相关史料,自1915年日本第一次侵占青岛后,就在青岛种下樱花,随后又在武汉等地种植。但按照樱花树的二三十年为一个生命周期,如今,种植与抗日战争时期的樱花已远非当年日军所留下的花木,而多为原种的第二、第三代。

樱花爱好者们告诉记者,据日本学者撰著的具权威性的樱花专著《樱大鉴》中记载:日本樱花最早是从中国的喜马拉雅山脉传过去的。樱花的传播像所有生物一样呈放射性传播。云南与喜马拉雅地域相近,是最早受惠地区之一。所以,滇樱花自古以来就闻名天下。这与日本一个传说想吻合,该传说称日本樱花的祖本,是由僧人从云南带回去的。

《樱大鉴》还称,喜马拉雅的樱花传往日本后,在精心培育下,在日本不断增加品种,成为一个丰富的樱家族。成为日本国花后,更受关爱,也更受培养,出现观赏性更强的高等品种。

据樱花研究专家介绍,中国的野生樱花有50多种,远远超过日本,很多品种都非常漂亮,比日本的樱花毫不逊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