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天地之中”申遗成功 难关在前
2010年08月02日 08:31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谢辰生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

核心观点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历史是根,文化是魂。如果一个民族忘掉了历史和传统,就好比断了根,丢了魂。文化遗产是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保护它,正是为了维系我们的根和魂。文化遗产保护,关键是要树立这样一种正确的遗产观

得知河南登封“天地之中” 历史建筑群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我很高兴。这是值得庆贺的一件事,但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申遗成功只是开始。文化遗产保护的路途,还很漫长。

世界遗产,不管是分成“自然遗产”或是“文化遗产”,最重要的它们是文明的见证。这些年,我们也常看到,有些地方,申报世界遗产的时候很积极,申报完了就不积极了。原因在于,往往申报上了,游客多了,门票高了,坐地收钱就可以。还有的时候,申遗并不能立竿见影,急于“贴现”的地方政府热情,马上会从沸点降到冰点。

这些现象的根源,主要在于对申报目的的不理解。我们为什么申报世界遗产呢?是因为它们很重要,要保护好留给后代。申报上了,使之名扬四海固然很好。在管理好的基础上,获得经济收益,当然也很好。但最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它们,而不是急功近利地拿去赚钱。否则,还不如不申报!杀鸡取卵形成的旅游业,其实就是泡沫经济,只重视眼前利益、集团利益、地方利益,甚至个人利益。这可怕极了。

作为一个为文物奔走了大半辈子的人,我既为我国文物工作取得的各项成就感到欣慰,也为当前文物保护工作面临的巨大挑战忧心忡忡。比如,有的地方,在文化遗产旁边修建人造龙宫,成了政绩工程。结果,要申报了,人家考察团一看,非拆不可。一建一拆,耗资上亿。舍得花钱造假古董,不舍得花钱保护真文物。有的地方,把文化遗产交由旅游企业经营。遗产的高品位与遗产管理者的低素质之间形成的鲜明反差,深深地影响了遗产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建设性破坏、开发性破坏屡见不鲜。这对于世界遗产的新军河南登封“天地之中”来说,都是值得警惕的。

不少人把遗产保护不力,归咎于资金不足。在我看来,很多时候,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现在景区门票收入很高,动辄上千万上亿元,用这些钱来保护文物绰绰有余。说没钱是假的,钱没用到刀刃上是真的。所以,主要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观念的问题。

所以,我一直强调,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历史是根,文化是魂。如果一个民族忘掉了历史和传统,就好比断了根,丢了魂。文化遗产是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保护它,正是为了维系我们的根和魂。文化遗产的保护,关键是要树立这样一种正确的遗产观。如此,我们方能更好地找到回家的路。 

(本报记者吕绍刚采访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