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提醒:高温天气需注意预防脑血管疾病
2010年08月06日 10:00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期我国北方地区出现持续高温酷暑天气。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的专家提醒:持续的高温闷热天气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特别是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高温酷暑天气下,人体体表血管扩张,血液集于体表,容易导致大脑血液供应不足,有脑血管病史的人群以及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很容易突发脑卒中;由于室内开启空调,室内外的温差较大,进入室内后温度骤降,导致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甚至可引发高血压危象或脑出血;夏天出汗多,血液黏稠,易形成血栓;夏夜气温高影响睡眠,引起夜间血压升高,容易诱发脑血管病。因此,心脑血管病患者应避免过冷、过热,适当饮水及保证良好的睡眠,这样才有利于防止疾病突发。

那么,老年人如何在高温酷暑的天气下防范脑血管病?专家指出了几点注意事项:

1.搞好防暑降温。搞好室内通风降温,在室内保持自然通风,不要用电风扇直吹身体,空调不要调得过低。当白天气温超过33℃时,老人尽量少出门。不要置身于烈日之下。中午12时至下午3时最好不要外出。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的要马上送医院。

2.注意补充水分。及时补充水分,应多次少量喝些白开水或绿茶水,并适量喝些淡盐开水和菜汤,以维持体内水钠代谢平衡。外出带上淡绿茶水或淡盐水,每隔一段时间要补充水分。早晨起床时先喝一些水,可以补充一夜所消耗的水分,维持体液的正常水平。

3.注意饮食。夏季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人们喜进食生冷食物,因此最易引发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等胃肠道疾病。这些胃肠道疾病可能会导致发生脑卒中或加重脑卒中患者的病情,必须加以预防。建议高温天气下老年人饮食宜清淡,适量吃些瘦肉、鱼、鸡蛋、蔬菜、水果等营养丰富的食品,减少高脂肪食品的摄入。特别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的或半生的海产品,隔夜食物要重新加热或煮透才吃。此外要保管好食物,消灭老鼠、苍蝇、蟑螂,防止虫媒污染食物。

4.注意休息,保持良好心态。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起居正常。保证充足睡眠,老人每天中午最好有1—2小时的午睡,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5.按时服药,自我监测,及时就医。一些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以及以前有脑血管病的患者,要注意按照医嘱按时服药。做到自我监测血压、血糖。定期到医院复诊检查。遇到头痛、眩晕、视物不清、肢体麻木无力、胸痛、心悸或晕厥及语言不利等症状,不要以睡眠不好或过度劳累等原因来自作解释,应视为疾病先兆,要尽快到医院检查,以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家中有高龄老人或心脑血管疾病病人最好有人陪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