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消费市场冷热两重天
2010年08月12日 13:36 解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七夕将到,鲜花热卖 晚报 贺佳颖 现场图片

□滕芙勤 王珝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下周一就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七夕节。在网上,不少年轻人已开始选购各种创意礼物,比如装在精美玻璃瓶中的活萤火虫,永不凋谢的巧克力玫瑰等。据淘宝网数据显示,在“浪漫经济”点旺下,今年七夕期间,平均每分钟有5600件商品被卖出。但记者同时调查发现,今年一些相关商家的行情并不被看好,一些餐厅、旅行社甚至提前退出该市场的角逐。

网上很热

萤火虫成首选

网购萤火虫制造浪漫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七夕前夕,聪明的网店卖家开始销售萤火虫。 3元/只的萤火虫,搭配上精美的玻璃瓶,让不少都市人体验了一份充满乡野情趣的浪漫和惊喜。

“七夕是萤火虫的年度销售高峰,最近30天已累计销售出1738只萤火虫,全是男孩子买来送女朋友的。 ”一位淘宝店主表示。

记者注意到,更大的萤火虫购买订单来自婚庆和策划公司,比如有的婚礼用萤火虫罐子代替蜡烛,或者把萤火虫罐子当戒指盒。

除了萤火虫之外,还有网友选择“蚂蚁工坊”送给心上人。不用喂食,也不用洗澡,更不必带去医院,蚂蚁自己就会在领队的带领下挖隧道筑窝。主人可以在一旁观察它们搬家、选头领、开工、哺喂、争执等生活状态,非常有趣。

业内人士分析,七夕节网购昆虫兴起,这种商业行为背后是人们的精神需求,透露出年轻人崇尚环保回归自然的新风尚。

同时,今年还有人尝试订购一种“永不凋谢的金玫瑰”送给恋人。据悉,这种玫瑰由工艺师用精湛的剪、刻、捏、胶等不同手法,经过严谨的工序制作而成。短短一个月内,一家淘宝店主已经卖出了2646枝金玫瑰。

该店主表示:“最近几天,销量上涨最明显,每天都能卖出200多枝。 ”

网购商家频推“秒杀”促销

对于单身男女来说,如粉水晶、丑娃月小老等“旺桃花”系列礼物也广受欢迎。来自淘宝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七夕期间,淘宝网交易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8%,每分钟卖出5600件商品,每秒钟卖出93件商品。

同时,不少网购网站推出各种团购、“秒杀”等促销活动,比如七夕节巧克力团购活动。此外,还有七夕情人节盖楼活动等。

商家遇冷

旅行社看淡七夕主题游

七夕花价起码涨一成

“七夕”未至,沪上不少花店已早早打出了“浪漫牌”,“七夕情人节鲜花预订”的字样随处可见。在西藏南路花鸟市场,记者看到,不少花店已将蓝色妖姬、红玫瑰、小熊玩偶花束摆在显眼位置。

吉祥花艺坊店主徐先生介绍:“现在预订鲜花,12枝一束的红玫瑰大约需100元左右,蓝色妖姬则需150元,估计七夕当日价格会涨几十元钱。 ”

荣盛园艺店员表示,现在红玫瑰的价格是5元/枝,节日当天可能会飙升至8元。 “最近几年七夕的花市并不特别好,预订的并不多。 ”据了解,各种鲜花中以戴安娜粉玫瑰、白玫瑰和红玫瑰最为紧俏。

香艺花坊负责人表示,上海的玫瑰90%以上来自昆明,今年由于云南旱涝频发,影响了鲜花的产量,也使花价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餐厅无意推出七夕套餐

记者观察到,不少传统餐饮并未推出七夕节相关套餐的打算。避风塘市场部经理李鹏飞告诉记者,七夕情人节对该餐厅的订餐量没多大影响,对于大众餐饮来说,这块市场并不是特别看重。

申城的众多高星级酒店也早早地放弃了七夕市场的竞争。 “前几年我们也在七夕推出过相关的套餐产品,但收效甚微。比起情人节,情侣们来酒店餐厅庆祝七夕节的意识可能没这么强烈。 ”虹桥迎宾馆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

怀旧“庐山恋”魅力一般

上海一家老牌旅行社在今年七夕节推出了“拾忆庐山恋”的线路。除了可以踏访老电影拍摄的足迹外,情侣们还能在电影院重温经典爱情电影《庐山恋》。不过,这样的精心安排却并没能赢得市场的太多关注。 “我们特别在8月多开了这条线路的3个班次,但目前13日出发的那个团还没有报满,效果一般。 ”该旅行社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昨天从沪上多家旅行社获悉,推出“七夕游”线路的旅行社不多,报名的市民也不多。 “今年七夕节是周一,游客们最多选择前一个周末参加短途游。与暑期庞大的家庭团相比,这部分客流规模太小,没有必要为此重新设计产品。 ”大众国旅市场部人士认为。

蜜月游市场也表现平平。 “巴厘岛、马尔代夫等蜜月游圣地,本来就非常火爆,一年四季都有很多夫妻前往度假,并没有因七夕出现太大波动。 ”一位出境游旅行社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珝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