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大槐树景区未雨绸缪早部署 七月十五祭先祖
2010年08月17日 10:48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讯 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中内容极为丰富的一个特殊节日,它和清明、农历十月初一都是纪念已故亲人的节日。它是因传统美德的孝心而起的节日。

山西洪洞大槐树景区是亿万移民后裔心中的根祖圣地,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根祖血脉的召唤,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当天,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移民后裔前来悼念祭奠先祖,表达对移民先祖的怀念之情。大槐树深厚的根祖文化,赋予了节日丰富的人文内涵。

为此,为了更大程度的满足广大移民后裔回老家祭祖的愿望,秉承、延续、强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使我们的传统文化更好的保护与发扬。大槐树景区以“寻根祭祖”为主题,在这秋高气爽,收获连连的季节,开展七月十五祭祖活动,借以给游客和广大的移民后裔奉上较为隆重的文化大餐。

整个祭祖程序将分为迎请神主、敬香通神、敬献供品、奠酒献礼、敬致祝文、敬献乐舞,鼓祭移民先祖、拜神祈愿、饮福受祚、望燎谢神、鞠躬辞神十项内容,文化讲究的仪式感,地域特色鲜明,有很强的参与性。据悉,大槐树景区为此还将搭建专用的祭坛,在祭祖当天,还将有洪洞当地表演的威风锣鼓、乐队助阵。目前,活动所需的石头饼、献点、时令水果、福酒、三牲头和五谷,器乐礼具等活动专用物品已基本就绪。初步决定在8月21、22日开始彩排,23日做最后彩排。

可以说,此次祭祖活动不但规格高,文化氛围浓厚,而且参与性强,回乡祭祖的移民后裔都可以亲身参与进来,体验老家深厚的传统祭祀文化,一尝告慰先祖的心愿。欢迎大槐树移民后裔回乡祭祖。

作者:通讯员 范建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通讯员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