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之维 2010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0年08月18日 20:11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艺术院院长罗中立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0年8月18日下午四点,“建构之维——2010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拉开帷幕。来自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的领导及美术界、文艺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当代艺术各个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代表汇聚一堂,参加了“建构之维——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的开幕式。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开幕式上致辞

改革开放为中国当代文化和艺术的多样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当代艺术作为新的艺术型态,以探索和创新的精神面向丰富的社会现实,多方面地反映时代变革的气象,拓宽了艺术表现的语言,拓展了社会审美的视野,呈现出活跃的生机和创造的活力,它的积极成果已成为思想解放、社会进步和文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表征,并在国际当代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对话中体现出鲜明的当代意识,也体现了当代中国所具有的文化包容性与开放性。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作为艺术家代表致辞

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当代艺术院承办,邀请过去三十年来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20位艺术家参加。以“建构之维”作为本次展览的主题,其意旨在于,一方面呈现中国当代艺术多元的创作格局与艺术家各具个性的探索,反映当代艺术与中国社会文化现实的联系与互动,另一方面,突出“建构”的意义,提示当代艺术在当代文化发展中所表现出来的建设性价值。展览及相关学术文献的出版,以及30余位理论家参加的学术研讨会,将展开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脉络的进一步梳理与分析,以求辩证评价和认识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意义与创造特征,总结有益的经验,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此次展览共展出50余件(组)作品,除了各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外,数十件新作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出席开幕式嘉宾与参展艺术家代表合影

本次展览的学术目标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呈现当代艺术在各个历史段落与中国社会文化现实的联系与互动,注重其在参与当代文化建设过程中所呈现出的特征与意义。第二,突出“建构”所呈现的艺术、文化、精神价值,强调在不同维度上的开放与多元性。第三,凸显艺术个案的研究价值。以参展艺术家的个案为坐标,勾勒中国当代艺术的基本发展脉络与多元化的创作格局。第四,通过中国美术馆这一公共文化空间,让当代艺术进一步走向社会,贴近大众,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和欣赏中国的当代艺术作品。

参加开幕式的现场观众

“建构之维——2010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的开幕仪式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先生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200余人。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肯定了此次展览的意义与学术价值,表达了对中国当代艺术未来发展的期望。随后,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致辞,感谢文化部领导对此次展览的关注,感谢参展艺术家对展览的支持,同时希望中国的当代艺术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彰显源自中国社会发展现实的时代精神,以建构的姿态为发展取向。中国当代艺术院院长罗中立在致辞中,对各级领导对本次展览的关心表示谢意,同时也表达了对中国当代艺术未来的建设与当代艺术发展前景的充分信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