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泰山)旅游商品全国大赛在京启动
2010年08月20日 11:22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19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支持,山东省旅游局、泰安市人民政府、山东电视台主办,泰安市旅游局、山东省旅游局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山东优特旅游商品公司承办的“2010中国平安文化旅游创意暨泰安(泰山)旅游商品全国大赛”在北京启动,旨在进一步促进传统旅游和文化融合向现代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大融合大发展转变,积极构建大旅游大产业格局,努力把泰安建设成为山东旅游文化产业高地。

此次大赛将于8月至10月举办,在北京、济南、泰安(泰城)、泰山碧霞祠三城四地开展,除举办盛大的颁奖盛典外,还将在泰山之巅碧霞祠举办“平安是福”碑刻揭牌仪式及“平安祈福”活动,扩大泰安、泰山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

大赛以传承弘扬泰安、泰山文化为依托,以提升泰安旅游商品产业化水平为目的,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以泰安、泰山平安文化为主题的创意旅游商品,进一步提升泰安、泰山旅游商品文化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拉长旅游产业链,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泰安国际旅游名城建设。

与一般大赛评选不同,本次大赛紧扣“平安文化”主题,广泛吸收了社会各界的参与,增强了大赛的互动性和参与性,体现了本次活动为百姓祈福、为民族求平安、为国家求和谐的主题文化核心,从而升华整个活动。

大赛以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优秀文化创意旅游商品为出发点,对接融合国内特色优势文化旅游资源,通过设计一系列的主题推广和宣传活动,达到弘扬泰安、泰山文化,提升泰安、泰山文化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的目的,最终通过旅游商品大赛,落脚于文化旅游商品这一有形的载体。

入选作品经网络投票、手机短信投票及专家评审最终评出获奖作品,大赛设置金奖5个,每个奖金10000元;银奖10个,每个奖金5000元;铜奖20个,每个奖金3000元,还设有若干个优秀奖。

泰安因泰山而得名,寓“国泰民安”之意。泰安现辖6个县市区和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总面积7762平方公里,人口550万。泰安既是一座独具魅力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旅游开放城市。境内的泰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首批国家5A级景区,被誉为“五岳之首”、“五岳独尊”、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泰安市紧紧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奋斗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泰山名牌效应,积极实施名山带动名城战略,坚持以打造“中华泰山、天下泰安”旅游品牌为重点,以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促进泰安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55.2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8.64亿元。随着方特欢乐世界、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艺、花样年华景区等项目的建成营业,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留不住人”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旅游发展方式正逐步由泰山半日游向依靠泰山多点联动的城市二日游、三日游转变,由单一的观光旅游向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全方位旅游转变。

旅游的灵魂是文化,旅游商品是凝聚一个地区特色文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文化正成为推动一个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提高品牌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泰安市旅游局全面实施旅游商品开发“1110工程”,以编制实施《泰安市旅游商品发展规划》为先导,坚持政府推动、研发启动、市场带动、品牌拉动、社会联动,旅游商品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旅游商品消费购物比重逐年上升,泰安市旅游商品购物消费已达到旅游总消费比重的20%以上,泰安旅游商品产业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泰安市开发的旅游商品在全国和省内外旅游商品大赛上摘金夺银,获得各种奖项一百余个,名列全省前茅。以泰山玉系列、肥城桃木系列、泰山驴油火烧、泰山女儿茶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泰安、泰山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已成为响亮的市场品牌。其中泰山玉系列的泰山童子、世博徽宝、世博中国馆分别被十一运和上海世博会指定为特许商品;泰山驴油火烧被选为十一运指定特色小吃、上海世博会鲁菜馆指定产品;肥城桃木旅游商品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金奖,泰安、泰山文化已成为泰安旅游商品走向世界最大的推动力。

大赛活动安排:

1、北京—恭王府推广活动

时间:2010年8月19日18:30

地点:北京恭王府蝠池

主题:“中华泰山,福佑平安”

亮点:借恭王府“天下第一福”,对接泰安、泰山“平安文化”,通过“平安是福” 这一主题,拉开本次大赛序幕。

活动设置:北京恭王府启动仪式、宣布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题写“平安是福”,启动“平安是福”活动传递。

2、济南—泉城广场推广活动

时间:2010年9月下旬

地点:济南泉城广场

主题:“好客山东,传递平安”

亮点:凸显泰安、泰山祈福平安、热情好客的山东深厚文化底蕴,体现泰安、泰山作为好客山东之山、水名胜的代表。

活动设置:展示泰安、泰山文化的品牌魅力和泰安、泰山旅游景区点特色。“泰安旅游直通车”进泉城广场,现场播放泰安、泰山宣传片,以泉城广场为舞台设置泰安旅游商品精品展示、向游客和市民发放泰安、泰山平安礼品,游客和市民签名参与“平安是福”传递活动。

3、泰安(泰城)—大赛入选作品展示

时间:2010年10月中旬

地点: 泰安老县衙旅游文化街

主题:“缘结泰安,祈福平安”

亮点:通过与游客和市民参与评选参赛作品的互动交流,增强大赛活动的社会广泛参与性。

活动设置:在游客和市民云集之地泰安老县衙旅游文化街,进行大赛入选作品集中展览展示,由游客和市民参与投票评选自己最喜爱的体现泰安、泰山“平安文化”的文化旅游商品,增强大赛的社会广泛参与性和互动性。

4、泰安、泰山—大赛颁奖仪式暨精品旅游商品展

时间:2010年10月下旬

地点:泰安、泰山山顶

主题:“泰山之巅,国泰民安”   

大赛相关详细资料可登陆泰安旅游政务网查询

网址:http://www.taian.travel/spds/index.aspx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