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墩动得少吃得多暑假“长膘”八公斤
2010年08月24日 13:27 解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冰淇淋的卡路里非常高,孩子们爱吃,但要注意摄入量 晚报 贺佳颖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贺天宝

晚睡晚起,行动懒散,喜吃冰淇淋,夏季本应是减肥的黄金时期,可小胖墩们还是“长膘”。今天,由本报和上海市卫生局、市健康教育所等联合主办,在嘉定区卫生局举行的健康大讲堂上,专家公布的最新数据披露,上海儿童超重和肥胖发生率都超标,“领先”全国。

儿童肥胖、超重均“超标”

上海市儿童肥胖病课题组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中心主任汤庆娅教授介绍,最新调查显示,上海学龄期儿童的超重肥胖率已超过1/3,而且还在逐年增加。

最近一次全国居民健康调查显示,全国成人超重率为22.8%,肥胖率为7.1%,已超人群1/4,我国已被列入肥胖病大国。同样,大城市中儿童青少年的超重率为13.1%、肥胖率8.1%,近两年沿海大城市中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已增至14.1%至19.3%,肥胖率增至6.0%至13.2%。上海市儿童肥胖病课题组对上海宝山和杨浦地区部分学校进行调查发现,在3157名学生中肥胖检出660人,占20.9%,超重检出477人,占15.1%。都“领先”全国。这些数据显示本市儿童肥胖的发展趋势已非常严峻。

暑期最多“长膘”7至8公斤

调查表明,夏季本是减肥的黄金时期,可是本市的小胖墩们还是 “长膘”。汤庆娅教授指出,晚睡晚起,行动懒散,喜吃冰淇淋,是现时小胖墩们夏季还在“长膘”的原因。

天气炎热,很多小胖墩喜欢长期待在空调房内,懒得外出,他们认为,好不容易经过上学期的大小考试,暑期才得到一个彻底放松的机会。所以电视、电脑、电子游戏成了娱乐的主要内容,再加上各种美食广告诱惑,吃起了各种高能量的食物。

很多学生养成了零食取代主食的习惯,甜饮料已成了生活必需品。躲在空调房里不但不出汗、不增加耗能,还额外摄入过量卡路里,在短期内又都“长膘”了。

调查表明,6—14岁的小胖墩们暑期两个月可以最多“长膘”7至8公斤。

“不吃早饭可减肥”是误区

汤庆娅教授指出,一些家长听信“不吃早饭可以减肥”,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据研究,“不吃早餐”的孩子更容易发胖。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为重要的一餐,富含营养的早餐,像一天中的第一把“火炬”点燃了新陈代谢,支持人们更好的学习和工作。另外,早餐距离前一天晚饭时间至少在10小时以上,如不吃早餐,至午饭时间已经空腹16个小时,此时的饥饿感反而会导致午餐加倍和快速摄入,结果非但没有减肥,还增了肥。

专家建议,孩子不光应该吃早餐,还应该保证早餐的质和量,三餐的分配应该做到早餐吃得好,午餐别太饱,晚餐尽量早。健康减肥需要改掉晚睡晚起、行动懒散、三餐时间和饮食结构紊乱等坏习惯,合理安排好一天的食谱,肥胖儿童更应严格控制油脂和精制糖这类纯能量食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贺天宝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