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漫游 漫步琉璃厂
2010年08月31日 09:57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地铁和平门站下车后,往南边走一小段路,很轻易地就可以知道琉璃厂到了,一间间楼坊建造得古色古香,店门口的招牌几乎都是“某某斋”、“某某阁”。

琉璃厂是京城著名的文化街,源于元代时设置官窑,专门烧制琉璃瓦。到了清代,因为这里会馆林立,政府官员以及赴京赶考的举子纷纷聚集在此,使得此处书肆大为兴盛,进而发展成集古玩、字画、文房四宝、书籍的文化街。

漫步今日琉璃厂,街面两侧的店铺,沉稳的深色木头匾额上用金箔贴成的字,发着内敛的光却又令人无法忽视,就像中国文化一样,静静地流动着,却总是引人靠近、汲上那么一口;匾额上的书法也是一道学问,有清代著名书法家翁同龢的墨迹,亦有中国现代美术奠基者徐悲鸿的题字,对店家来说,这是一种荣耀,而对行人来说,这是一片可以驻足欣赏的美丽风景。

信步闲晃,在琉璃厂西街,一家门口贴着“现场笔会,欢迎入内”字样的画廊引起我的注意,跨进店内一看,里面摆着长形的桌子,数名画家正在挥毫,两旁吊挂着墨迹未干的画作。一问才知道,这边每天都举行这样的活动,店老板的立意在于让客人可以现场看到画家作画,当场购买,以确保画作是真迹。许多美术院系的学生也会来此参观,除了观摩一流画家的画技之外,还可现场向他们讨教,这比起书本上死板板的叙述更真实生动多了。店内员工自豪地说:“我们可是这边第一间每天都有现场笔会的画廊,之后好多店家都群起仿效。不过我们也还是一直在改良、创新。”老琉璃厂就是因为店家们的脑力激荡,在传统中又展现出崭新的风貌。

接着,随意走进一家店面灵巧、摆设精致的古玩店,老板看我们好奇地左右张望,开始攀谈起来。“我认为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文化。”他认真地说,“你知道为什么我要开这间店吗?因为我想让我的子孙这么说:‘祖先真是个有涵养的人啊!’古玩当中有很多学问,你懂它们,也就懂得人生。”举例来说,他拿出一个质感温润的木雕,“你猜猜这是什么意思?”后来他公布答案,原来一只蜘蛛在脚上,代表的是“知足”。他又拿出了有着三只小猴的雕饰,“这意味着不该听的不要听、不该说的不要说、不该看的不要看。你说,一个人要是懂得这些道理,人生是不是会过得很平顺?”在这间小店里,每件古玩都有它的故事,店主人贩卖的,不只是商品,还是一曲曲动人的乐章,等待着有缘人来倾听。

琉璃厂身为中国传统文化产业的重镇之一,除了让本地人醉心不已,也吸引了许多外国朋友前来参观。走在街上,随时可见一张张充满好奇的异国脸庞,在每家商店来回穿梭。一位来自美国的大学生非常喜爱中国式的印章,一对国外的母子也在找寻特殊风格的印章,可能是北京奥运会徽采用印章设计的关系,让许多国外朋友见识到这项中国传统工艺之美,因而来到以文物著称的琉璃厂。而琉璃厂也有针对这些外国朋友的服务,他们将外国人的名字音译成中文,然后用毛笔写出来,或是刻出属于个人的印章,这让钟情中国文化的外国朋友感到非常欣喜。

跟一位兼卖文房四宝、古玩、书画的店员闲聊,她说这几年的生意稍微差一些,只有举办大型活动的时候人潮比较多;也有一位在此开业已久的店主认为,之前的琉璃厂很热闹,后来因为街道规划的关系,不能在路边摆摊子,道路变得畅通许多,但是整条街的气氛就少了,人们不太愿意进到店里看,因为店铺给人有压力的感觉,买东西的人减少许多,像之前一些住附近的老人遛弯时,都会顺道买点东西,现在没有了。不过他们也说,顾客的“量”虽然减少了,不过“质”有提升,之前来到琉璃厂的散客旅游观光的较多,而现在多半是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出于本身的兴趣才会来到这边。也由于中国经济起飞,人们在物质上比较充裕了,就会开始找寻精神的寄托,琉璃厂传承了中国悠久的文化,自然会是满足心灵的首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