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旅游法上路两个月 赴台陆客团锐减散客激增


来源:新闻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大陆新旅游法实施两个月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情势出现积极变化。在经历了最初的震荡后,赴台团组旅游逐渐提升品质,进入盘整期。而赴台个人游则日益红火,以至于台湾方面从12月1日开始,将赴台个人游人数配额从每日2000人调整为每日3000人。

大陆新旅游法实施两个月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情势出现积极变化。在经历了最初的震荡,赴台团组旅游逐渐提升品质,进入盘整期。而赴台个人游则日益红火,以至于台湾方面从12月1日开始,将赴台个人游人数配额从每日2000人调整为每日3000人。

台湾“观光局”主任秘书蔡明玲说,陆客团来台进入盘整转型期。旅行业以往以低价组团为操作方式,现在纷纷调涨团费,短期内来台陆客团自然减少,但长期而言,大陆新旅游法对于两岸观光良性发展有正向效果。

据岛内有关部门统计,10月份来台的大陆团客有94305人次,比去年同期衰退33.59%,每天约3000人左右。但11月下降幅度减缓为22.16%,每日约为4000人。而目前的团客来台人数上限是每天5000人。与此同时,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则大幅增长,据统计,10月份来台个人游陆客达57239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2%。

台湾观光旅馆公会理事长赖正镒表示,台湾观光旅游业应趁此机会脱胎换骨,多争取个人游、商务客、医疗美容等观光客源来台旅游。

无可讳言,专卖大陆客的购物商店受到很大影响。对此,不少业者认为,台湾的精品业者必须改变经营模式,才能适应市场变化。很多人将新法简单归结为不能购物,其实认真看一看旅游法,里面对购物并没有完全禁止,主要是说旅游不能靠购物回扣,搞一些不合理廉价的行程。安排购物行程要和旅客沟通,取得旅客同意,另一方面也不得影响那些不参加购物的旅客的行程。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过去两个月不少购物商店门可罗雀,但是岛内不少可玩又可买的观光工厂陆客团逆势增长两三成。有导游指出,观光工厂兼具购物、旅游、教育及文化功能,可体验台湾特色文化,深受陆客团喜欢。于是有旅行社改安排观光工厂、观光博物馆等参观,旅游兼消费,一举数得。 (据人民日报)

标签:观光 旅游 旅行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