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亭老街短短4年被摘“3A”背 后:书画店走了,特产店也关了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上周四,晴天,记者来到安亭老街,街口进来的地方,右手边,七八个算命先生摆着八卦地摊。左手边,炒货摊、衣服摊、玩具摊,几乎将老街的建筑风味淹没。而沿街的店面,零零星星确实有看到人去楼空的。之前为招商搭设的木屋式的小商铺,部分也挂出转让的告示。即使是街边仿古建筑内的正规门店,服装店、快餐店、婚纱摄影店、饰品店、皮箱店、泡脚店,夹杂在花鸟、玉石、书画、咖啡馆内,谈不上什么特色。老街中间的安亭泾,水看上去并没流动,绿色的水面上偶尔还漂着油污。走完整条街,记者也没有看到一个安亭当地特色小吃店。沿街有一个安亭美食坊

“七年前,和我一样来这玩艺术的大概有几十个,现在已经没剩几个了。我最近也在看,不行的话,我也撤了。”上周末,安亭老街龙起书画院“掌门人”吴嗣坤看着门外淅淅沥沥的雨和冷冷清清的游客,平静地说。

上周,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本市10家国家4A级和3A级景区进行年度复核,安亭老街因不符合国家3A级旅游景区要求,被取消等级。不过,在记者的实地调查中,吴嗣坤以及安亭老街上的商家们表示,取不取消星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条街还能火起来吗?对于被取消3A星级的说法,安亭镇政府表示这是误读,他们只是没有参加复评,安亭老街将做业态调整,今会成为周边一个4A景区的配套设施。对于这样的说法,不少人质疑,3A都保不住,怎谈评4A?

历经10年开发的老街

地铁11号线安亭站出来,打车起步费便能到安亭老街。在一片现代住宅区和街区中,安亭老街的牌匾格外显眼,小河、石桥、朱红漆走廊,一眼望去,颇具水乡风味。

不过,这些景致,在73岁的李老伯看来,并不稀奇。“以前河两边都是木头房子,我家也住在这里,后来拆掉了,我们都搬了出来。现在的老街就是在原来的风格基础上造起来的,全都是商铺了。河上那几座桥,只有严泗桥是原来有的,其他几座都是后来仿造的。”李老伯说,拆迁后,自己就住在附近,天气好的时候,他还是会到老街门口的广场上转转,因为在这里,经常还能碰到他的一些老邻居,他们愿意就这样晒着太阳,聊一些当年的风景和故事,不知不觉一个下午的时光就过去了。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早在三国东吴赤乌二年(公元239年),吴国就在这里建造了菩提禅寺,从此四周乡民聚居,逐渐成镇。到了明朝中期,散文学家归有光从昆山移居此地收徒授教,使安亭文风大振,名誉海内。

2002年起,安亭镇党委、镇政府开始对安亭老街进行大规模修复改造,力图打造一条以中国画艺术、灵璧奇石为主,兼有嘉定竹刻、东阳木雕、古玩和茶饮的文化旅游特色街。2003年8月,新建高52.88米的9层景观塔永安塔。

2005年开始,复建了始建于三国时期的菩提禅寺等,总投资达到3亿元,重现江南水乡的特色,拟将老街打造成为第二个“周庄”。

2006年3月,改造后的老街开门纳客。随后几年,这条足有一公里长的老街,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以安亭泾为主轴、以明代古桥严泗桥为中心的江南水乡最具特色的“路-河-街”格局。

2008年至2010年,安亭老街迎来发展。

2008年,安亭老街引进了“中国艺术城”、灵璧奇石馆、民间工艺馆等在内的一批传统文化、艺术品展示和销售单位。自此,花鸟奇石、文化艺术成为安亭老街的商业特色,并于当年荣获“上海商业特色街”称号。

2009年,经过改造,老街入选上海十佳灯光夜景。这一年11月,汽车城启动安亭老街3A景区改造工程,按照国家级3A景区评定标准,对老街进行全面修整,设置景区道路指示牌,规范景区引导标识系统,完善公共休息椅、旅游邮筒、公用电话亭、厕所等景区配套设施。

2010年2月,安亭老街正式被授牌“国家3A旅游景区”。为了持续提升安亭老街人气,当年3月底,安亭镇启动老街特色购物摊点建设工程,在老街沿线陆续搭建100个古色古香的购物摊点,并对老街两侧商铺进行相应招商部署。

“以前这条街就是居民区门前一条普通的小河和河边的路,开发出来,也就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李老伯说道。

只剩老街书场撑门面

现在的安亭老街,用李老伯的话说,有点“四不像”。

上周四,晴天,记者来到安亭老街,街口进来的地方,右手边,七八个算命先生摆着八卦地摊。左手边,炒货摊、衣服摊、玩具摊,几乎将老街的建筑风味淹没。而沿街的店面,零零星星确实有看到人去楼空的。之前为招商搭设的木屋式的小商铺,部分也挂出转让的告示。即使是街边仿古建筑内的正规门店,服装店、快餐店、婚纱摄影店、饰品店、皮箱店、泡脚店,夹杂在花鸟、玉石、书画、咖啡馆内,谈不上什么特色。老街中间的安亭泾,水看上去并没流动,绿色的水面上偶尔还漂着油污。走完整条街,记者也没有看到一个安亭当地特色小吃店。沿街有一个安亭美食坊,但闭门谢客。

上周六的安亭老街,因为下雨,游人不多。下午3点,朱伟清从一楼拎来一个桶,开始打扫起老街书场。朱伟清从安亭镇文体中心退休后就来到这里,既是经理,又是服务员。

这个老街书场,在安亭老街的规划中,是一个重点扶持项目,现在,安亭镇政府每年还要拨款10来万元,用于专项扶持。一年365天,这里每天有专业评弹演员献唱。

从书场底楼拾级而上,便是观众听书的正堂, 40来张长条桌和几张八仙桌排得密密麻麻,可容160多人听书。虽然已经散场,但不少桌上还放着私人水杯。他说,“杯子都是老戏迷们留下的。来这听评弹的都是退休的老人,听戏也有瘾,真喜欢,每天都会来,久了索性把茶杯就放在这里。”

书场价格十分便宜,票价含茶水只收3元,若办月卡则仅每次收2.5元。朱伟清自己平时总是四处联系剧团,力求把一些名角请到老街书场来。而书场每半月都有一档新书进场,并且做到评话、弹词轮番进行。

但安亭老街上,像老街书场一样有特色的文化项目几乎没有了。在老街游客中心的墙上,记者看到一张2007年安亭老街的规划图,标明了当时重点推进的项目。除永安塔、严泗桥、菩提禅寺几处历史建筑外,还有游船码头、老街土特产店、嘉定竹刻、草编馆、老街书场、药斑布陈列馆、龙起书画院等7处景点。据安亭老街招商办透露,因为安亭泾水质污染,2011年,游船码头停摆,至今只剩一艘木船停泊在河上。老街土特产店也于当年经营不下去而关闭。今年,竹刻、草编馆也关门,原因也是没什么人去,开不下去。而药斑布陈列馆,还没开出来,就悄无声息了。

人气不旺商业艺术撤离

吴嗣坤递来的名片,职务一栏写着四川东方张大千艺术研究中心主任。2007年,他在报纸上看到安亭镇政府的公告,广招艺术家入驻安亭老街,并有一系列政策优惠,其中一条就是“免三年房租”。带着试一试的心态,吴嗣坤举家来到安亭老街。因为在业内有一定名气,镇政府给了他一个上下两层的店面,一楼他和女儿作画卖画,二楼居住。

“当年这里还是有些特色的。”吴嗣坤回忆道,刚来到安亭老街,这里的招商条件颇为苛刻,进来的大多都是艺术家、石头玩家等,一些小商小贩,在这条街上不大能看到。那两年,像他一样的艺术家陆陆续续来了十几个。“走在街上确实还有艺术气息。”但是好景不长,字画生意并不会太红火,做奇石生意的,动不动一两吨的石头摆在那,也不可能每天卖好几件。加上离上海城区太远,渐渐的,他们发现,安亭老街人气并不旺。

而最让艺术家们头疼的,是三年过后,免房租期限已过,换句话说,他们要真正进入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了。没多久,进驻的艺术家们纷纷撤离。吴嗣坤经营的龙起书画院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也是坚持最久的。“但是没有人气,经营不下去,最近我也在和家人商量,不行的话就撤。”

程雄在老街街尾开了个老上海1938翡翠玉石店。因为有先天性哮喘,他对空气异常敏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安亭老街,被这里的空气,还有灵气感动,于是将玉石店开在这里。不过,他坦言,他的顾客都是会员制,在这开店纯粹是图安静,“但是这条街并没有经营好,有点不伦不类,不上档次。”

福建红木商人连先生,不但卖木材,自己还雕刻。和别人不一样,他不但没有撤离,还将隔壁一家婴童服装店盘下,专做私人定制生意。“红木生意和别的生意不一样,你雕得好,买主自然会认,而且开店主要靠经营。我的生意,说白了,一年做几单,就不会亏。”不过,连先生表示,他对那些撤离的商家深表理解,老街开出来之后,物业由上海龙群贸易有限公司接管。“就相当于公司承包了这条街,我们都是从二房东那租店面做生意,这几年,房租基本每年以20%的幅度上涨,我现在两个店面打通,才60多平方米,但一年的租金是7万多元。这笔钱,对于小本买卖来说,并不是小数目。”

保不住3A,怎么创4A

发稿前,记者联系到上海龙群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鲁建强,其坦言,他们公司于2006年与安亭镇政府签订10年合同,主要职责是安亭老街的物业管理和招商。“性质有点像承包”。对于房租每年上涨20%,其表示,根据市场行情,确实会上涨一点,但没有20%那么夸张。“1万元的房租,涨500-1000元是正常的。”

但是,他也表示,安亭老街商家的撤离,并不是公司所能规划或者决定的。“我们只是负责招商,最开始的时候,奇石店多,但生意并不好,考虑到大块的石头和艺术市场不聚集人气的实际情况,后来,我们招商的时候,也允许一些服装、餐饮等人气商家进来。但一个地方商业能不能成气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我们也在不断摸索。”

对于安亭老街被取消3A星级,鲁建强表示,事前他们一点都不知道,而且星级申报是安亭旅游局一手操办。

有意思的是,同样感到委屈的,不只鲁建强一个。安亭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事先对取消星级并不知情,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组织参加3A景区的复评。而不参加的原因,是去年12月,与安亭老街相邻的上海汽车博览公园景区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专家评审的时候,不止一次建议我们,汽车博览公园都已经是4A了,安亭老街和它紧邻,只是3A,不相匹配。”

“安亭老街的特色是书画和奇石,但近几年它的定位已经和周边业态有所脱离,并没有很好实现旅游景区的功能。”该负责人说,未来安亭老街在有所保留的基础上,将以嘉定区和安亭镇的产业规划为导向,进行相关改造。据透露,根据嘉亭荟二期规划,将对安亭老街的业态做商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上的统一调整,未来不排除重新申报国家级旅游景区的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嘉定区推进旅游功能性项目开发,启动上海汽车博览公园-安亭老街4A级旅游景区创建筹划工作。换句话说,从2011年开始,嘉定已有意将安亭老街升级。

不过,有意思的是,既然2011年就已定了方向,为什么至今仍在做规划?根据国家规定,国家4A级旅游景点的评定包括景点的旅游交通游览、旅游购物、经营管理、旅游安全、旅游资源吸引力、资源及环境的保护等都必须达到一定条件,并且规定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50万人次以上(3A级为30万人次)。此次被取消3A,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安亭老街景区因区域布局调整功能改造,部分旅游服务企业已歇业,已不符合景区评定标准。不少商家也反映:人气不佳的前提下,3A级都达不到,怎么创4A?

对此,相关人士并未答复。

标签:景区 旅游 景点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