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有你更美好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学员们在滢滢老师的手语歌《世界有你更美好》的歌声中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在找个朋友画石头的环节中,找到了好朋友坐在一起,一起商议主题并把对自己的感受用色彩来表达。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明白:每块石头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有用心去观察与感受,你就会发现它的美。

▲女孩黎玉亭用心聆听石头的声音

▲爱心集结号团结起更多力量绘石传递爱

▲学员向记者展示自己绘制的心形石头

樱桃老师在跟大家讲述石头的故事

▲学员们用“心”建立与石头的联系

他们正进行“石头对话”▲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朝霞

实习生 卢怡洁

1月16日,羊城晚报·爱心集结号“江河现场 绘石筑城”活动走进万顷沙,和30位来自南沙区万顷沙镇康园工疗站的残障学员一起,在万顷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绘石迎春。

一看二听三想

和石头建立心的联系

爱心集结号志愿者给学员们讲解了绘石活动的发起以及绘石传爱的意义。学员们知道,石头来自灾难现场雅安,曾惊惶失措过,也曾受伤过,心地单纯的学员们马上就安静下来,跟随志愿者黄绎霖老师的带领,在音乐的背景中,进入了一看(石)二听(石)三想(石)的过程中。这30位在外人看来是有精神和智力残疾问题的人,在全体工疗站工作人员心目中,都是很可爱的宝贝,站长胡敏仪是一位从华师毕业三年的年轻人,她表示:“每天来到工疗站和他们在一起,很开心,因为他们的要求不高,只要有人对他们笑笑,或者和他们说说话,他们就很开心。没有什么烦恼。平常,学员通过劳动训练社会适应能力培训和文体活动等工疗和娱疗相配合的方式,进行康复治疗,使病情稳定下来.目前用艺术的方式帮助学员康复的渠道太少,这次能够以石头为媒介,进行画石活动,很有创意,也能让学员感知艺术,感受美,我们和学员都很开心参与。”

画出自我真实心情

老师给予心理疏导

学员们在滢滢老师的手语歌《世界有你更美好》的歌声中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在找个朋友画石头的环节中,找到了好朋友坐在一起,一起商议主题并把对自己的感受用色彩来表达。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明白:每块石头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有用心去观察与感受,你就会发现它的美。

学员何玉萍拿到了一块心形的石头,她用画笔在上面绘出了一颗温暖的红心,写道:“雅安我爱你们”。梁锦标画的是一朵简单美丽的小花,老师问他为什么想画小花,他一字一顿认真地说:“因为人人都爱它。”吴妹仔的画显得与众不同,一面是一张哭脸,另一面则是一片单纯的紫红色。她无法用语言表达为什么画了这个,爱心集结号志愿者籽妮老师帮她解释:“哭脸是表示你有不开心的情绪,是你听到内心的不喜欢生病的声音,杂乱的线条表现了一种烦躁,对吗?”妹仔使劲点点头,眼眶微微湿润。籽妮老师又说:“另一面是一整片紫红色,是不是代表希望未来开开心心,像天堂的颜色一样干净纯粹,远离烦乱的色彩?”吴妹仔一边听一边点头,又蹦又跳竖起大拇指,激动地搂住籽妮老师,眼泪忍不住滚出眼眶。老师们连忙拍拍她的肩膀、摸摸头抚慰她。25岁的黎玉亭在石头上写了一句话:“人生没有笔直的路,朋友是指路明灯。”其实这句话蕴含的意义的“她需要朋友”。老师读懂了她这句话背后的愿望,鼓励她多和别人说话,说出自己的想法,也多点关心别人,这样自然就会交到好朋友。

爱心集结号连接开心和幸福

康园工疗站的工作人员也动手参加了绘石。梁海欣画的是星星,她说:“学员们都很单纯,跟他们在一起很开心,我希望像星星一样,做小小的事情给他们带来快乐。”广东电视台的韩海英导演也参与了这场画石活动,看完学员们的石头画,他感慨地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的确,我们应该更积极生活,热爱生命。”

最让人意外的是,工疗站的学员们把亲手绣的“幸福万顷沙”的十安绣送给羊城晚报·爱心集结号,这针针线线凝聚了多少学员的心血,也更增添了爱心集结号“爱”的意义和分量。

刘朝霞、卢怡洁

标签:学员 手语 培训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