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探秘电影《孔子》场景外的曲阜风光
2010年02月02日 09:59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孔子》海报(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随着电影《孔子》的上映,这位孔圣人的故里——曲阜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之中。而电影中出现的一些情节和场景,也自然而然成了大家热议的对象。人们看后不禁会问,现实中的曲阜是个什么样子?我便也带着同样的好奇,踏上了去往曲阜的寻访之路,希望能从庙宇中和街道间感受到孔子文化中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以及鲁国都城当年的繁荣景象。

1.电影场景

【曲阜城】

孔子率众弟子回到鲁国都城曲阜,在城门外有一俯拍全景,此时可见当时的曲阜城墙高耸,城内建筑布局紧凑,结构严谨,气势恢宏。

探秘曲阜内城

曲阜现分为内城和外城,内城整体被城墙围绕,墙外有护城河相环。但是这些城墙早已不是鲁国当年的建筑,据史料记载,它们最早建于明代,是为保护孔庙而建,后几经烧毁,又几经重建。因此现在我们若是站在南面城墙的中心城门脚下,仰头观望会看到城楼下方写有“曲阜明故城”几个大字。

从城外穿门而入,眼前仿佛出现了一种错觉,因为这里的建筑不论是宾馆还是商店,抑或是银行和各办公机构,都是飞檐勾角,青砖黑瓦,一派古朴典雅的气息,若不是两旁的行人和现代化的招牌,真有种漫步于鲁国都城的感觉。内城很小,步行或骑车即可游览,但走了一圈后我发现居然没有一座超过三层的建筑,我起初以为是为了保存古代风貌,但经带我游览的曲阜市旅游局副局长韩凤举提醒,这是因为历来国家就有规定:曲阜内城的建筑均不得高于孔庙内大成殿的高度。我听后不禁感叹孔子文化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以及孔子本人对后世的影响之深。

外城拾忆

曲阜的外城相比内城大了很多,建筑也争相高耸起来。这里有新近建成的孔子研究院、论语碑苑、孔子六艺城等,游人都可入内参观。虽说这些后来的景区也均为孔子文化做出了各自的注解,但却不是我此行的目的,寻根溯源才是我的初衷,于是我循着《论语·先进》中“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记载来到了曲阜城南沂河之畔的舞雩台。这里近年来经过修葺,在原先的旧址周围加上了石阶和石柱。而真正的舞雩台实际上只剩下了一处长满树木的小土山。

鲁国都城遗址我还是没有看到。后经人提醒,现在的曲阜位于原先鲁国都城的西南角,只占当时都城面积的七分之一左右,因此要想看全是不太可能了,不过残垣断壁还是有的。于是我们驱车向曲阜城东开去,在一处荒草丛生的土坡前我看到了一座石碑,上书“曲阜鲁国故城”几个大字。电影中的场景和现实中的土坡反复交错,令人顿生物是人非之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