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生态课堂:感受地质童话般的九寨沟
2010年08月25日 17:28 《时尚旅游》 】 【打印共有评论0

九寨美景

当我乘坐国航新开通的北京至九寨直达航班、以前所未有的便捷来到九寨沟时,仿佛经历了一次季节倒退,从盛夏一下子又回到了初春,而那架波音757就是一个时光穿梭器。云雾在青山翠谷间缓缓飘移,一阵阵山风裹挟着雨星向我袭来,我将行囊中所有的衣服都翻出来穿上却还是觉得有些冷,而出发时我还是满头大汗。

裸鲤鱼:都说“水清无鱼”,但在九寨沟清澈见底的湖水中却生长着一种十分珍贵的濒危鱼类,当地人称之为“裸体鱼”,学名“裸鲤鱼”。这种鱼没有鳞,看上去真是裸体一般。由于生长在高海拔的冰雪融水当中,其生长速度非常缓慢,最大也只能长到半斤多重。

景区入口人头攒动,一拨又一拨的游客齐声喊着“茄子”在拍集体照——九寨沟早已从“地震后遗症”中恢复过来。据说“5·12”之后九寨沟曾一度退回到原生状态,偌大的景区中最少时只有3个游客。

混迹在旅游团的游客中,我上了一辆绘制着大熊猫图案的绿色环保大巴车。大熊猫的形象在九寨随处可见:门票上、指示牌上、户外广告上、旅游商品摊位上??就连酒店的床头都会放上一个可爱的大熊猫毛绒宝宝;可真正的大熊猫呢,如今在九寨已难得一见了。九寨沟于1978年成立保护区,其保护对象就是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然而1983年到1985年九寨沟箭竹大面积开花枯死,大熊猫随后就难觅踪影了。不过情况在进入新世纪后有所改变,自从2005年在日则沟发现大量大熊猫新鲜粪便后,人们又看到了大熊猫重返九寨的希望。

环保车开到树正沟尽头的诺日朗游客中心后,被“科学分流”(这是景区针对大量游客涌入而采取的应对手段)到了则查洼沟。九寨沟开放游览的部分呈“丫”字形:游客从进入后沿着树正沟走到顶端,然后分出则查洼沟和日则沟这两条沟,长约18公里的则查洼沟是其中最长的一条。一路攀行,环保车一直开到则查洼沟尽头、海拔约3100米的长海才停下来。

一直听说九寨沟内的水量在不断减少,不过站在长海边我倒没有明显感到此地“水危机”的信号。长海是典型的冰川堰塞湖,也是九寨沟内最大的湖泊,湖面开阔,湖水均深约44米,最深处约88米,湖中的水通过地下岩溶水系流至日则沟中,是那里的重要水源。

不过当我按游程原路返回到五彩池时,“水危机”的信号已明显展现在眼前。五彩池是于长海末端冰碛物夹缝中形成的一个小湖泊,由于湖水中钙、镁含量异常丰富,再加上池底有大量黄绿藻类,整个湖泊呈现出非常鲜艳的颜色。只是如今的五彩池因缺水而大大“瘦身”。整条则查洼沟都因缺水而显得平淡无奇,唯一引起我兴趣的是芦苇海,这里的海拔约有2100米,几乎是芦苇生长的海拔高度极限了,但大片的芦苇却长势茂盛,不禁让人向往起芦苇花开时节的美景。

则查洼寨

出则查洼沟时我顺道拜访了一下则查洼寨。顾名思义,九寨沟因沟中的9座藏族村寨而得名,则查洼寨是其中最深的一座。路边是一座座崭新的藏式木楼,向过往的游人展示着艳丽的红、黄、蓝、绿的涂饰;不过只要多走几步,在新房的后面依然可以见到不少原汁原味的藏楼。这些藏楼大都已人去楼空,看上去仿佛是本地传统藏族民居的陈列馆,保持着一楼养牲畜、二楼住人、顶层放柴草杂物的传统民居格局。

回转的时候注意到寨子前的转经筒,上面画着明显的箭头,标注出正确的转经方向。这才意识到:本地转经是按逆时针方向的,而不是我所熟悉的顺时针方向。原来本地的安多藏族信仰的是苯教——藏区土生土长的原始宗教,崇拜自然,相信巫术,转经方向也与佛教相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