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与秋天最美的约定 国内胡杨林之“最”

2013年09月30日 10:24
来源:凤凰网旅游

新疆塔里木河畔的胡杨林 劳少萍 摄

新疆塔里木河畔的胡杨林 劳少萍 摄

 新疆塔里木轮台

  地理位置:

轮台县塔河胡杨林风景区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是新疆观赏胡杨林最佳地点之一,也是世界上1200个森林公园中唯一的沙漠胡杨林公园。

特色:世界唯一的沙漠胡杨林公园

预计观赏期:10月20日至11月初

秋色鉴赏:

据统计,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中国90%以上的胡杨又生长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塔里木胡杨林风景区集塔河自然景观、胡杨景观、沙漠景观为一体,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胡杨林森林公园位于塔里木胡杨保护区的核心部位。

这里有一条约17公里长的观光区域,弯道有126处古老胡杨林道,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可沿路欣赏不同形态的胡杨风采。休闲娱乐区则有一条13公里长的环形游览小铁路,将几个较大的林中湖泊串连在一起,湖边茂盛的胡杨倒映水中,一片片金黄的倒影分外迷人。乘坐观光小火车,可以方便地饱览大漠里的江南秀色。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附近也有不少历史遗迹,除了感受金色胡杨的坚毅顽强之外,还能体验到塞外壮阔摄人的雄壮之情。

贴士

胡杨森林公园位于从轮台到塔里木河大桥路上的中段岔道拐进处。建议一定要攀上24米高的瞭望塔看看。公园附近有木头宾馆、砖砌的四合院接待站和食堂,可解决食宿,民丰和阿克苏也有星级酒店与宾馆。公园以外的“民间胡杨”同样繁茂。

新疆罗布泊边缘的胡杨林 劳少萍 摄
 
新疆罗布泊边缘的胡杨林 劳少萍 摄

新疆木垒

地理位置:木垒胡杨林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部的木垒县境内,在县城东北 180公里处。由此向西10公里是著名的北塔山盐池,向南30多公里是木垒鸣沙山,北侧则是横卧中蒙边界的北塔山。

特色:世界上最古老的原始胡杨林

预计观赏期:10月20日至11月初

秋色鉴赏:

胡杨遍布天山南北:南疆有且末胡杨林、若羌胡杨林、和田胡杨林、阿拉儿胡杨林、沙雅胡杨林、尉犁胡杨林;北疆有艾比湖胡杨林、乌尔禾胡杨林、小拐胡杨林等。众多佳丽,唯有木垒胡杨林以千姿百态及原始风貌闻名世界,原因是这里的胡杨造型奇特,傲立旷野,富于神韵。

据考证,木垒这片胡杨林已有6500万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原始胡杨林。在这里发现的“祖木”直径达3.1米,被誉为“世界胡杨王”。而木垒胡杨林至今仍保持着原始风貌,没有其它景区那种雕琢的痕迹,称得上一块处女地。

曾有诗歌赞道:“矮如龙蛇数变形,蹲如熊虎踞高岗。嬉如神狐掉九尾,狞如夜叉牙爪张”。走进木垒胡杨林,就像走进一座艺术宫殿,千奇百怪的形象,给探幽访胜的游客带来无限乐趣。当落日溶金、斜阳低挂之时,丝丝缕缕的阳光在树叶上闪动,会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宁静,让人重新感受到原始生命的律动。

贴士

从乌鲁木齐乘车前往木垒胡杨林风景区约需5小时;当地有各种标准的酒店、宾馆与民宿,丰俭由人;维吾尔族美食可试试新疆特色大盘鸡、手抓羊肉、奶茶、抓饭烧麦、米肠子与面肺子等。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胡杨林 塔里木 木垒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