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秘境香格里拉 绝美的冰湖与神瀑

2013年10月22日 10:03
来源:艺龙旅行网 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

20世纪80年代,在川滇交界的深山里,一座小村庄被人发现,仿佛是被世界遗忘的角落,小村被四面围绕的大山隔在世外,过着悠然自得的桃源生活。90年代初,中日联合登山队踏上这片土地,那或许是小村第一次正式迎来山外的客人,村里的藏民们朴素而善良,他们一定热情地为登山队员们提供帮助,把他们当作最友好的朋友,他们设立在半山上并保留至今的笑农大本营便是最好的见证。十年过去,当21世纪的曙光照在这片美丽的大山里,小村开始陆陆续续迎来山外新的客人,当慕名而来的驴友们第一次走进这座山里的村庄,相信每个人都像今天的我们一样,看着一副仙境般的画卷在眼前展开,心里默默地惊呼:好美!这座小村的名字叫做:雨崩

绝美的小村落,雨崩(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绝美的小村落,雨崩(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绝美的小村落,雨崩(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绝美的小村落,雨崩(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绝美的小村落,雨崩(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绝美的小村落,雨崩(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绝美的小村落,雨崩(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我们去雨崩的时候碰上了不好的天气,阴云密布,时不时落着小雨,团团乌云遮挡着眼前的雪山,没有了蓝天,也就没有了圣洁的感觉。但这样的天气,却让山里的村庄云雾缭绕,更觉一种仙境般的脱俗。云层偶尔掀开一条缝,一缕缕阳光直射下来,更有一种神圣而梦幻般的意境。
    车行驶到西当停下来,接下来就该我们自己徒步翻山进入雨崩了,雨崩与外界隔绝,没有道路直通村里,所以只能步行。徒步比较辛苦,但是沿途的乐趣便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四个多小时的上坡路,走走拍拍,当到达第三个休息站时,便是海拔3700米的南宗垭口了,上坡路正式宣告结束,接下来就是下坡进村。南宗垭口若能看见雪山,景色会非常漂亮,只可惜我们来回都遇上了雨天,所以无缘见到圣洁的景色,不过心情无关天气,我们还是很开心地留了影。
    下坡一个多小时便看到了雨崩村,在四面环山的平地上,小村像一位藏家姑娘,那么美丽,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雨崩是藏族村落,受外来文化的冲击,这里已经不那么闭塞,从村民们的谈吐和着装就可以看出来。为大家唱歌的姑娘卓玛,还有餐馆戴着黑框眼镜的老板娘,漂亮而时尚,若不是旁人提说,我会以为他们是汉族人。然而改变的只是外表,千百年来留下的传统还一直在传承,据介绍,这里的婚姻是一妻多夫制,一家几兄弟,只娶一个妻子,若是有人不愿意跟兄弟共用一妻,就只能选择出家了。
    找到藏家民宿住下,便开始为第二天的神瀑之行做准备。当晚上走出屋子,无意间抬头,看到满天繁星。大山里的夜空,是那么美,让我的心里渐渐安静下来,望着星空发呆。我觉得,旅途中最温暖的时刻,便是在小院里仰望星空了,不用言语,只是默默用心,沿着星空,传递着心里的感动。

 

纳西族的领队阿伟说:来到雨崩,一定要去神瀑,那是这片藏区最神圣的地方。事实上,来雨崩,我就是冲着神瀑来的,自从看了朋友的博客,我就对那片神奇的地方充满了向往。进入雨崩的第二天,换上轻装,带上自己的心愿,呼吸着大山里清新的空气,向着神瀑的方向前行。

来到雨崩,一定要去神瀑,那是这片藏区最神圣的地方 
(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远眺雨崩神瀑(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堆砌祈福的小石头(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徒步前往雨崩神瀑(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传说神瀑是卡瓦格博尊神从天上取下的圣水,能消灾赐福,还能实现人们的愿望

(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旅行的意义不在目的,而在于沿途的风景。这句话对于爱旅行的人再熟悉不过了。同样,在去神瀑的路上,更吸引我们的却是沿途如画的风景。山顶的雪水化为潺潺河流,点缀在山间,清澈甘洌,河畔的石滩上,密密麻麻堆满了玛尼堆。玛尼堆藏语称“朵帮”或“多本”,代表着藏民们最美好的心愿。每一块玛尼石,每一座玛尼堆,都是神圣而具有灵气的,藏民们美好的心愿,萦绕在大山的每一个地方,萦绕在梦幻般的神山脚下,生生不息。
    去往神瀑的路上,时时保持着一颗虔诚的心,这不单单是一场旅行,也是一次朝圣。每走几步,便会碰到三三两两转经的藏民,对于藏传佛教的信徒来说,每转一次经,就能消除自身的罪孽,净化自己的心灵,他们口中念着六字真言,在并不平坦的山路上快步如飞,当与他们四眼相对时,他们会微笑着送给你祝福:扎西德勒!
    历时大半天的徒步,快到神瀑时,雨却越下越大,不得已收起相机,将云雾缭绕的仙境画面记录在脑海里。
    爬过隆起的小山头,在一片石滩上,抬头见壮观的神瀑倾泻而下,因为从突出的悬岩流出,因而在下落的过程中,水花随风四散,如细雨般轻落在人们身上,若是有阳光,还会出现彩虹缠身的奇景。只可惜我一没有广角镜头,二没有遇上阳光灿烂的好天气,因此只能望瀑而叹,奇妙的景色在脑中盘旋。
    传说神瀑是卡瓦格博尊神从天上取下的圣水,能消灾赐福,还能实现人们的愿望,因此人们纷纷跟随转经的藏民们从瀑布下走过,任冰冷的雪水淋湿全身,为自己带来好运。

 
    进入雨崩村的第三天,我们依然很“幸运”地遇上了大雨天气,于是感觉此次徒步旅行真的是一次挑战,对身体的挑战,对心理的挑战,以及对情绪的挑战。这一天我们选择了冰湖,在梅里雪山将军峰下,融化的冰川注入山顶的湖泊,再从湖泊流向山下滋润大地。站在冰湖边,望着头顶的雪峰,即使大风大雨的天气,也能感受到云雾中若影若现的神山,那一种圣洁与庄严。

雨崩冰湖,神峰下的圣洁与庄严(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前往雨崩冰湖,要经过一片原始森林(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前往雨崩冰湖,要经过一片原始森林(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雨崩冰湖,神峰下的圣洁与庄严(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雨崩冰湖,神峰下的圣洁与庄严(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雨崩冰湖,神峰下的圣洁与庄严(图文作者:艺龙博主 小空间,DA世界

从雨崩村出发时,透过云层还时不时有些淡淡的阳光,然而走出村庄,便是乌云一路相伴了。在村外的白塔,跑去跟在藏民和领队面屁颠屁颠绕塔三周,体验一把当地风俗过后,便向冰湖的方向出发了。当然,这段话是题外话,接下来才是正文。

去冰湖的途中,最让我欣喜的是那一片无与伦比的原始森林。细雨中的森林,透着泥土的芬芳,棵棵千百年的参天大树,汇成无边无际的林海,织成一片沁人心脾的绿。独自静静地走在森林中,与脚边流过的小溪擦身而过;望着远方云雾中若影若现的雪山,仿佛置身在童话般的世界,美到不能自拔。
    走出森林,便是笑农大本营。此地本是笑农牧场,是牦牛的养殖地,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在此设立登山大本营。多年后的现在,此地已成为众驴友的休息站,挂满了户外组织的会旗。走得累了,坐在栅栏里吃上一碗泡面,或在小木屋里烤烤火,喝上一碗牦牛汤,滋味不言而喻。小木屋的老板是位很精神的小伙,听闻从昆明理工大学毕业后回到了这里,其间一直招呼我们喝碗牦牛汤,虽然那汤看得我流口水,但是很遗憾,太贵了,我只能看看了。
    在笑农大本营望着前方的雪山,二十年前,那支17人的登山队未能登上梦想中的卡瓦格博,全部葬身于不远处的雪崩之中。卡瓦格博,藏区第二大神山,藏民们世世代代顶礼膜拜的神峰,充满了传奇与神秘的色彩,至今,无人能登顶。
    人说去冰湖的路要经过无数道绝望坡,我们也体会到了,眼看快到了,但是七拐十八弯却怎么也到不了。当爬到一座小小的山头看着神圣的冰湖时,发现俯瞰之下冰湖显得那么小,但是细看之下发现湖边上的人却像蚂蚁一样,真是很奇妙的视觉效果。同神瀑一样,冰湖的岸边也是密密麻麻的玛尼堆,一座座石堆承载着藏民们世世代代的美好心愿,望着头顶的雪峰,圣洁而庄严,就是一位天神,庇佑着这一片大山,眷顾着这里世世代代的人们。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冰湖 神瀑 空间DA世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