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瓜果之乡喀什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喀什,作为新疆盛产瓜果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的瓜果在新疆地区是名列前茅的,在南疆地区更是久负盛名。因为这里地处南疆地带,阳光充足,气候适宜,为瓜果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所以喀什有最大的石榴;最香的伽

喀什,作为新疆盛产瓜果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的瓜果在新疆地区是名列前茅的,在南疆地区更是久负盛名。因为这里地处南疆地带,阳光充足,气候适宜,为瓜果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所以喀什有最大的石榴;最香的伽师甜瓜;最甜的木纳格葡萄;最富有营养价值的无花果;最好的红枣。不管是葡萄、梨、哈密瓜、石榴等等,只要是新疆的瓜果在喀什都可以品尝到,致使它被誉为“瓜果之乡”。

鲜果·口味佳

无论在哪个季节,任何时候,在喀什都能品尝到鲜嫩的瓜果,喀什瓜果品种繁多,质地优良,营养丰富,一年四季干鲜瓜果不绝于市,处处瓜果飘香,如石榴、葡萄、无花果、巴旦杏、杏、桑椹、蟠桃、梨、核桃、沙棘、伽师甜瓜等。千万不要以为冬天来就吃不到鲜果,在这里不仅让你一年四季吃到鲜美的果子,也可以带走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干果,这让很多人对喀什充满了向往。

在喀什3月的时候,还没有到喀什就已经可以闻到喀什的杏花香了,香气迷人,让人不自觉的就走进了喀什,等到3月底4月初,杏花凋谢,青杏挂满树梢,有的青杏不愿等自己长成熟就落到地上,有的是被风雨打落在了地上,这时你就可以看见大街小巷上摆满了卖青杏的摊位,但是怕酸既贪吃的人千万管好自己的嘴,因为它真的会让你倒掉牙。不过也不要着急,在5月,黄澄澄的杏子就会被喀什人民采摘下来,在这时,就可以品尝到又香又甜的喀什杏了,喀什杏子品种繁多,其中以英吉沙县的赛来提杏、叶城县的黑叶杏为最佳,肉厚汁多,味道甜美并且营养丰富。杏子除鲜食外,还可以晒制杏干,还可加工制成杏脯、杏包仁,尽可享受杏子大餐。

4月的樱桃花也不甘示弱,花开的越多果子接的越多,5月的樱桃就可成熟采摘了,如果时间越久,樱桃的味道就会越香甜可口,所以喀什樱桃成熟期早,在新疆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誉。这里的樱桃不仅是鲜食水果,还可制成罐头、果汁、果酱等,是喀什独特的产品,如今也畅销新疆各地。与此同时,樱桃树形美观,是维吾尔族人民极其喜爱的庭院观赏树种,既可观又可食,真是两全其美。

在有些瓜果已经落败、有些瓜果还未成熟的时候,桑葚在喀什唱起了主角,它是喀什成熟比较早的果实,被称为“瓜果中的报春花”。它在4至5月开花,5至6月成熟即可采摘,它分黑桑和白桑,食用桑葚有补肝益肾、滋阴养血的功能,还可治疗阴虚、头晕目眩、失眠等症,它还含有芸香苷、花色素、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等成分,对身体大有好处,这也与喀什被称为“长寿之乡”有着很大的渊源,所以喀什人民每年的栽桑习俗从未间断过。

盛夏7月,也就是无花果成熟的时节,大街上你随处可以看到一些卖无花果的摊贩在吆喝,基本上都是少数民族,他们把采摘下来的无花果堆积成一个圆形,甚是好看。无花果是喀什特产之一,它可与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哈密瓜、库尔勒的香梨齐名。无花果果形扁圆,皮很薄,果肉细软,米黄色,看起来特别诱人,果味甘甜、营养丰富,兼有食用和药用价值,有健胃清肠、清肿解毒,降低胆固醇等功效。无花果除鲜食外,还可以制成果脯和果酱。

在8至9月的这段时间,喀什的蟠桃就可以采收了。当你走进喀什的蟠桃园,一股果香气扑面而来,可以看到果树上挂满了形状扁圆, 类似无花果的桃子,让人就有一种想品尝它的冲动,它色香味俱全,素有“仙桃”之称。而蟠桃里外还都可以改善人的身体素质,它含铁量较高、含钾多钠少、有补益气血、养阴生津的作用,适合水肿病人食用。它的桃仁有活血化淤、润肠通便作用,桃仁提取物有抗凝血作用,并能抑制咳嗽中枢而止咳,同时还可降血压等作用,所以那里的年轻人个个身体健壮,老人长命百岁。

再者就是喀什的梨了,也是在夏季盛产的一种水果,而喀什梨的资源十分丰富,共有60多个品种,其中比较好的有砀山梨和叶城县棋盘梨等。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果大、皮薄、肉细、汁多、味甜,极受人们的喜爱,不亚于库尔勒香梨。另外,喀什还有许多独特而富有风味的梨,如有一种叫努格阿木提的梨,它钙含量也比较丰富,因而它不仅是鲜食中的佳果,也是一种良好的营养补品。

到了秋季,是很多地方大丰收的季节,喀什也不例外,这时不得不说一下喀什的石榴,在9月下旬至10月,石榴就会完全着色,等着人们去采摘。喀什的石榴,吸收了喀什自然条件给与的独特养分,个个营养丰富,味道有酸有甜,适合不同酸甜爱好的人们食用。女孩子一般都知道,石榴有美容养颜的作用,再观望喀什地区的维吾尔族姑娘,一个个皮肤白里透红,脸蛋就像一颗成熟的石榴,那种味道让人流连忘返。石榴还有预防高血压、冠心病之功效,而酸石榴则以其皮、根、叶、花入药,主治多种疾病,所以,石榴是一种既具有食用价值,又有药用价值的果中之王。

喀什是葡萄的盛产地之一,来到喀什就一定要品尝喀什的葡萄王后木纳格,它分为绿木纳格和红木纳格两个类型,一般都是在10月上旬充分成熟,是晚熟品种,由于独特的自然条件,喀什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鲜的葡萄。木纳格是葡萄品种里面很普通的一种,但是长在喀什的木纳格就大不一样了,看起来有点发白、颗粒水滴滴的木纳格又甜又有水分,粒又大,吃着很过瘾。当巨峰、红提这些声名远扬的葡萄渐渐地退出当季水果的舞台时,木纳格就粉墨登场了。

在喀什伽师县,有一种甜瓜叫伽师瓜,它早在清朝时代就被列为贡品,后来经过不断改良,瓜质越来越好,它香甜可口,肉厚汁丰,风味别具,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不管你什么时候来到喀什,都可以品尝到美味可口的甜瓜,因为当地瓜农和维吾尔族群众有贮瓜过冬的习惯,所以在冬季也可以体验到伽师瓜的香甜。

接着就是喀什泽普县和麦盖提县的红枣了。麦盖提的红枣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大、好、美、甜,吃起来脆甜可口,可以说是一种美食的享受。和麦盖提红枣齐名的还有泽普的红枣。每年10月份,是泽普“祖娜尔”红枣成熟的季节,10万亩的“祖娜尔”红枣铺天盖地挂满了枝头。泽普人无论是喝茶、做饭还是熬粥,都少不了一颗大红枣,红枣本身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加之“祖娜尔”红枣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富含糖分、含铁量极高的“祖娜尔”红枣成为了泽普人最喜食的果品,因而也造就了泽普出美女、多长寿的美名。

干果·脆香甜

说到干果,这可是新疆的一大特产,也是全国各地人民都喜爱吃的果子。巴旦木是喀什的名贵特产,它营养十分丰富,含有大量的脂肪、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的果实香甜适口,别有风味,而且还按照不同口味的人做出了不一样的味道,维吾尔人视其为珍果,将它的图案绣在花帽上。

被公认的“长寿之果”核桃又名胡桃,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之一。喀什叶城县是新疆重要的核桃产区,被首批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核桃之乡”,栽培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有一种薄皮核桃,易取全仁,味道干脆可口,入口香甜,还有补脑补身的作用,可谓是干果中的极品。核桃在食品工业中用途广泛,可以制成核桃油,核桃油是一种优质食用油,在香料工业中也具有很高价值。

在秋季,我们品尝到了鲜嫩可口的红枣,到了冬季,经过摊晒的红枣口味更是香甜,它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泡茶、煮粥、调料等,作用极多,红枣内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可以补气溢血、健脾益胃等作用,尤其是女孩子多食红枣,对身体是大有好处。红枣还可以除去很多身体病害,在喀什很多老人都活到了上百岁,不论是皮肤还是身体状况,都是让各地人羡慕的对象。

巴旦杏是新疆维吾尔人民最珍视的干果,主要产在天山以南喀什绿洲的疏附、英吉沙、莎车、叶城等县。每逢初秋,当果园里的巴旦杏由绿变黄微带红晕,开始千裂成熟的时节,人们就络绎不绝地前去选购采摘,迅速将成熟的巴旦杏争购一空。巴旦木属桃类植物,古时称偏桃、偏核桃、婆淡树。新疆巴旦木是从古波斯(现今伊朗)传入,在《酉阳杂阻》、《岭表录异》有记载,“偏桃出波斯国,波斯呼为婆淡树。长五六文,周四五尺,叶似桃而阔大,三月开花,白色。花落结实,状如桃子,而形偏,故为之偏桃。其肉涩不可唆,核中仁甘甜,西域诸国并珍之。”可见,巴丹木从古时就被人们做为一种珍果来食用。巴旦杏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很高的蛋白质,它的营养比同重量的牛肉高六倍。巴旦杏仁是维吾尔人传统的健身滋补品,有人每日睡觉前细嚼十余粒,开水冲下,长期食用,夜间能通宵熟睡无梦,身体抵抗力显著增强,保持身强体壮。

喀什冬季的干果种类多样,还有葡萄干、无花果、杏干、哈密瓜干等等,这些都是上等的干果补品,让人们在冬季也可以感受到新疆喀什的美味,当你在家煮粥是放一点葡萄干,几颗红枣,那就是别有一番味道了;朋友坐在一起闲聊时,品尝着鲜美的喀什干果,内容也会越来越有滋味;走亲访友时,带上一些喀什的干果,亲情友情将会更上一层楼。

瓜果·营养高

新疆是大陆性气候,早晚温差大,日照长、干旱,植物为了适应这种环境,在植株体内大量积累糖分和油分,所以新疆的瓜果特别香甜。而喀什就具备了利于瓜果盛产的条件,瓜果大都具有很高的营养成分,因为它的瓜果里都含有大量的糖和抗衰老成分,不少瓜果都可以治愈很多疾病,如石榴中含有抗衰老成分,美容养颜,很受女孩子的青睐,爱漂亮的女孩子要多食;核桃有补脑益气的作用,对孩子、老人等各类人群都比较适合;红枣具有补血的作用,对女孩来说是很好的补品;无花果的药用价值是最高的,其中有健胃清肠的作用,建议给常在外面吃饭的人食用;杏仁可以保护心脏,适合各阶段的人使用;在喀什,大部分的瓜果都比较适合大众吃,而且营养价值高,所以喀什还有另一个赞誉就是“长寿之乡”,这里的维吾尔族姑娘一个比一个漂亮,老人基本上都可以活到百岁以上,所以如果你想品尝到既香甜可口又营养价值高的瓜果,那就快来喀什吧!

喀什的干鲜果种类多、数量足,与其他地方的瓜果比较之下喀什的瓜果更受欢迎,在全疆乃至全国都非常出名,在瓜果市场中占据有利条件,有很多内地游客特别迷恋这里的瓜果,无论你什么季节来喀什,无论你想品尝哪些新疆瓜果,喀什这里应有尽有,绝对让你满载而归,让你真正体验到新疆瓜果的美味,让你在喀什玩的高兴、吃的开心,让你感觉到喀什不愧为新疆的“瓜果之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喀什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