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38个传统村落得到中央财政支持 丽江8个村落上榜


来源:云南网

人参与 评论

云南38个村落得到中央财政支持 丽江8个村落上榜,昆明及昭通等5州市无村落入选 国家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4年第一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通知》(以

云南38个村落得到中央财政支持

丽江8个村落上榜,昆明及昭通等5州市无村落入选

国家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4年第一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云南省38个传统村落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据云南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云南省传统村落调查工作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共登记上报了1371个传统村落,其中294个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中国传统村落总数的20%,数量位居全国之首。

现状

云南传统村落数量居全国之首

“2000年到2010年的10年间,我国自然村数量减少了90万个。”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城市扩张和工业发展突飞猛进,大批人员与劳动力向城镇大量转移,致使村落的生产、生活瓦解,空巢化现象严重,并对村落生态影响之强烈与深切,已经出现了人去村空—从“空巢”到“弃巢”的景象。加之城市较为优越的生活方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一代农民倾心的选择,许多在城市长期务工的年轻一代农民,已在城市定居,村落的消解势在必然。同时,源于部分地方对“美丽乡村”的误读,把“美丽乡村”理解成了建楼运动,搞成了拆迁战场。

该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云南省传统村落调查工作启动以来,目前共登记上报1371个传统村落,其中294个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中国传统村落总数的20%,数量位居全国之首。

得益于前期的努力,此次四部委下发的《通知》显示,共有327个中国传统村落被列入2014年首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涵盖北京、云南、新疆等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其中,云南除昆明、昭通、德宏、怒江、迪庆等5个州市无村落入选支持范围外,其余的11个州市均有村落入列,排名全国第一,比位居第二的安徽省还多出了10个。

就云南而言,曲靖、玉溪、保山、楚雄、文山等5个州市各有1个入选,丽江最多达到8个,大理和普洱并列第二,均为7个,红河、临沧均以4个并列第三,排名第四的是西双版纳,有3个入选。今后,以上地区入选的中国传统村落,将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得到更好保护。

入选村落具备三个特点

在全省共同努力下,云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传统村落中保存了较为完整的传统建筑风貌,即历史建筑、乡土建筑、文物古迹等建筑集中连片分布或总量超过村庄建筑总量的1/3,较完整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例如,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诺邓村,这座滇西北地区年代最久远的千年白族古村,保留着大量的明、清两朝建筑和著名的玉皇阁道教建筑群。

二是传统村落中选址和格局仍保持原有肌理及特色,即村落选址具有传统特色和地方代表性,利用自然环境条件,与维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反映特定历史文化背景。村落格局鲜明体现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鲜明体现有代表性的传统生产和生活方式,且村落整体格局保存良好。例如普洱市澜沧县惠民乡景迈村,坐落在“自然博物馆”之称的“千年万亩古茶园”中,生态环境极其优美。

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情况良好,即该传统村落中拥有较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民族或地域特色鲜明,或拥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形式良好,至今仍以活态延续。例如临沧市沧源县勐角乡翁丁村,这座位于群山环抱、云雾缭绕的山麓上的佤族村寨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传统服饰编织、原始剽牛祭祀、声势浩大的拉木鼓活动传承至今。

支招

传统村落应保护3方面

中国传统村落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被认为是“活生生的重要的地域文明载体”,传统村落的瓦解使保护工作迫在眉睫,要让历史财富发光,建立保护的范例,那么我们保护些什么呢?

业内人士表示,需要保护的要素主要有村落传统建筑、村落选址和格局以及村落承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方面。其中,村落传统建筑中主要包括传统建筑外观修缮、建筑结构、建筑造型、建筑材料等;村落选址和格局中主要包括村落传统格局、历史环境要素(古井、古桥、古树等)以及村落与周边自然山水环境的协调共生关系;村落承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传承人、传承技艺等。

具体来看,传统村落保护应依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旧、旧里透新”原则,一方面,对于历史价值较高的建构筑物、历史环境要素等应以修缮保护为主,还原其历史原真性,保留其传统风貌,使整体风貌、格局相协调;另一方面,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应是以人为本的,一切保护与发展行为应建立在改善人的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上,只有人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才能更加稳固扎实地推进保护工作。

保护与发展需要平衡

近年来,丽江等部分“中国传统村落”为发展旅游业,也会引入酒吧等“舶来物”。对此现象,全国传统村落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冯骥才先生提到过“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不但不矛盾,反而可以和谐统一,互为动力。其原则是,尊重历史和创造性地发展,缺一不可”。

“村落发展旅游亦是如此,应根据各个村落的历史真实性及资源特色性给予村落以合理定位,并非每个传统村落都依照"丽江模式"。”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应结合村落实际的发展才是促进村落经济水平提高的发展途径。

另一方面,合理、适度的旅游发展才能更好地增强人们的保护意识。联合国对文化遗产采取的态度是“利用”,而不是“开发”。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过程中,针对以旅游发展为主要产业的村落,通过规划合理进行产业定位,科学挖掘旅游特色。对旅游规模及公共服务设施承载力作出合理控制,科学适度开发,防止过度开发带来的村庄消极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云南 丽江 村落 中央财政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