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家吊脚楼技艺传承有瓶颈 以此为业难养家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麻柳溪村经砖房改造的吊脚楼谢明贤指着吊脚楼模型讲解谢明贤制作的吊脚楼模型湖北咸丰县黄金洞乡麻柳溪村,不仅有着“中国中部最后一个香格里拉”的美誉,更有“特色民居吊脚楼群落”的美称。武汉工商学院实践团队“

麻柳溪村经砖房改造的吊脚楼

谢明贤指着吊脚楼模型讲解

谢明贤制作的吊脚楼模型

湖北咸丰县黄金洞乡麻柳溪村,不仅有着“中国中部最后一个香格里拉”的美誉,更有“特色民居吊脚楼群落”的美称。武汉工商学院实践团队“行走的力量”利用暑假时间,走近麻柳溪,一探吊脚楼的“左青龙,右白虎”之势。

直击现状吊脚楼营造技艺传承难

“麻柳溪村建屋,修造吊脚楼,依山傍水木结构,干栏式建筑……”伴着歌声,环顾四周,实践队队员发现麻柳溪村为数众多的建筑就是这种“半干栏式”的木质民居——吊脚楼。据了解,该村360多户,近80%以上居住在吊脚楼里,是目前中国保存较为完好的吊脚楼村落。

但仔细观察发现,一些看上去古色古香、原汁原味的吊脚楼,是经过砖房改造过的。据武汉工商学院实践队队员介绍,他们此前还到访了湖南湘西永顺县大坝乡双凤村、泽家镇沙斗湖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武陵山区,发现众多曾生机勃勃的吊脚楼,如今已沦为散落角落的零星,逐渐被众人遗忘。

说到麻柳溪的吊脚楼,就要提到该村的谢明贤,他在2008年评为省级吊脚楼营造技艺传承人。

谢明贤曾修建过40余栋吊脚楼,带过十几个徒弟。谈及吊脚楼的传承问题,69岁的谢明贤表示,带过的徒弟中,年纪最小的也有50岁左右,许多人技艺成熟后又都改了行,“这种情况下,吊脚楼技艺很难传承下去。”

追问原因技术、木材、资金缺一不可

据了解,吊脚楼的营造技术,可以追溯到东汉以前。智慧的武陵山区人民充分利用当地的石材、木料,进行全木建造,用木条制成的铆来代替铁钉,不易生锈腐蚀还牢固耐用。工艺复杂,精美绝伦。

谢明贤从1970年开始,跟随木匠师傅参与吊脚楼修建,但吊脚楼建造一直都不是他的主业,因为修建吊脚楼的工量太少,光靠这项收入不足以养家糊口。

如今,麻柳溪村赶在新农村建设队伍中,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有机茶叶种植示范基地主产区,茶叶和农家乐是该村村民增收的主要方式。谢明贤自2000年左右开始种茶,吊脚楼更是修得少了。

谢明贤表示:“吊脚楼的传承属于一种文化,要把它发扬光大,将它传承下去。”每年9、10月份,粮食收了以后,会空出一定的时间帮着有活的师兄弟修建吊脚楼,或参与木匠维修。

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外来文化在工业化进程中,冲击着武陵山区人民的生活和居住方式。印记着这个地区传统生活方式尤其是居住方式的吊脚楼,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崭新的砖瓦房。

谢明贤介绍,70年代以后,居民修建吊脚楼,要到房产局等部门经历一个较复杂的程序。首先,房屋占地要解决,准建证得要落实。其次,建造吊脚楼最主要的木材是杉木,在取材困难的今天,木材证明也要经过一个漫长而复杂的手续。

探寻传承政策成最大支撑

濒危的吊脚楼,引起了咸丰县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从2008年起,为切实有效的进行吊脚楼技艺抢救,咸丰县除了对麻柳溪村进行特色民居保护外,还在麻柳溪村建立了中国首个吊脚楼营造技艺传习所,给予吊脚楼营造技艺传承人一定的补助,鼓励他们开门授徒。

谢明贤介绍到,麻柳溪的吊脚楼得以保存的原因有二。一是国家政策要求,不得拆除原有吊脚楼,今后也将以木质建造为主。二是风景区建设的契机,咸丰县将八公里的麻柳溪峡谷打造成特色旅游产业带,开设的农家乐已有20多家。

据悉,日后将逐步完善已建成的技艺传习所,将展现更多丰富、有意义的吊脚楼营造内容给吊脚楼建造师傅及游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吊脚楼 土家 非遗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