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味道 从经典点心开始(图)
2010年04月29日 11:07 申江服务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典上海点心,你还记得几样

也许不及香港人、广东人那样将点心发扬到极致,但是上海人的点心同样精致而繁复。代代相传留下来的经典上海点心之中,不知你尝过哪几样,又还记得起哪几样?

排骨年糕,不是只有“鲜得来”

说起排骨年糕,相信绝大部分上海人的第一反应都是“鲜得来”。其实,靠做排骨年糕出名的绝不只有“鲜得来”,若干年以前,还有一家“小常州”与它齐名。

相比“鲜得来”,“小常州”的排骨年糕口味比较“苏派”:松江大米煮熟后,放在石臼里用榔头反复捶打,待捶打至米已无整粒后取出做成年糕。然后,每条年糕里裹一小块已经氽过的排骨,再入酱汁油锅中煮氽。

不过无论哪种排骨年糕,上海人吃的时候习惯洒上些五香粉,仿佛只有这样,才是原汁原味的上海味道。

蟹壳黄,入口酥皮纷纷下

“未见饼家先闻香,入口酥皮纷纷下”,说的正是上海赫赫有名的小点:蟹壳黄。

蟹壳黄因其形圆色、黄似蟹壳而得名,用油酥加酵面作坯,先制成扁圆形小饼,外沾一层芝麻,贴在烘炉壁上烘烤而成。此饼的馅心有咸、甜两种,皮酥香脆。别看小小一个蟹壳黄,里面的花样绝对不少——咸味的馅分葱油、鲜肉、蟹粉、虾仁等等,而甜味的则有白糖、玫瑰、豆沙、枣泥等品种。

鸡粥,滚烫烫下肚

虽然“小绍兴”名声响,可是追根溯源地说,鸡粥应该算是地道的上海点心。热气腾腾的鸡粥加上葱、姜末和鸡油,一同上桌。此时,鸡粥黄中带绿,鸡肉色白光亮,赏心悦目。品尝时,鸡粥粘韧滑溜,鲜香入味,鸡肉细嫩爽口,营养丰富,越吃越香。

素菜包,馅料自有讲究

随便放点青菜蘑菇当馅就成了素菜包?真正的上海点心可不会这么马虎,非得找齐了青菜、面筋、冬菇、冬笋、五香豆腐干这几种馅料,各自剁碎后配以香油、 糖等制成。素菜包上笼盐、蒸熟后,皮白松软,馅心绿中生翠,鲜艳悦目。

“开葱面”,丝毫马虎不得

所谓的“开葱面”就是开洋葱油面,向来最受本城“老克勒”们的追捧。

可别看只是一碗“开葱面”,做起来丝毫马虎不得。先要将葱切成寸段,放温油锅中耐心炸——用这种方法熬制的葱油色泽深红带黄、葱香浓郁,远远闻见立刻感觉食欲大开。然后,将这葱油配上已经用素油炒、酒糖浸过的开洋,才能做成“开葱”浇头。此时将面条煮熟,沥去汤汁,拌上开洋葱油。就这样简简单单一碗拌面,虾味鲜香、葱香扑鼻。

擂沙圆,从清代流传下来

相传在清代末年,上海三牌楼一带有一姓雷的能干老太太,她为了使汤团便于存放和携带,首创了在煮熟的汤团表面滚白粉的办法——后人为了纪念她,就把这种汤团取名擂沙圆。现在的擂沙圆通常都用黄豆粉包裹在外,其实,经典的上海擂沙圆用的是豆沙粉。赤豆煮熟后磨碎,晒干后即成紫红色的粉,然后,再把包有鲜肉、豆沙、芝麻等各式馅心的糯米汤团煮熟,滚上薄薄一层豆沙粉。这种汤团软糯爽口,绝对不比精致的日本“菓子”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