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波尔多追寻酒香(图)
2010年08月12日 16:05 深圳特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提到法国,除了艺术和浪漫,不得不说的还有葡萄酒。到过法国酒庄,才明白隐藏在葡萄酒后面的文化是怎样一条流淌了千百年的大河。法国不但是全世界酿造最多葡萄酒的国家,也生产了无数闻名于世的高级葡萄酒。法国南部的波尔多——这个生在味蕾上的城市,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常年阳光眷顾,让这里拥有大片的葡萄庄园,这里的葡萄酒更是享誉世界,来这里的游人几乎都是为了体验醇香醉人的酒庄之旅。

受阳光宠爱的波尔多

波尔多是法国最大、出产葡萄酒品质最佳的地区,仅这一地区就有酒庄近万家。太阳对波尔多特别宠爱,蓝天深邃似海,阳光灿烂如金,绵绵无尽的葡萄园在广阔的坡地上缓缓起伏。这片土地天生适宜栽种葡萄,充足的光照,适宜的土质,葡萄在法国生长得特别茁壮、多汁。

法国的酒庄既是葡萄种植园,又是酿酒的地方。只有从葡萄的种植、采摘、压榨、发酵直至装瓶都在庄园完成,酒才是最高等级的庄园葡萄酒。这些庄园大多有着几百年的历史,一代代庄园主人承袭前辈的栽植、酿造技艺,又不断摸索、创新。每个庄园主人都以酿出更甘醇、更具个人风格的葡萄酒为无上光荣,也许这就是法国葡萄酒能在世界称王的重要原因。

法国的酒庄被称作“堡”,大概是因为几乎每个酒庄都有着巨大的城堡式的建筑,很多是建于中世纪的古迹。在这样美丽如画的酒庄中品酒既长见识又满足口腹之欲。殷勤的主人往往会拿出五六种酒让客人品尝。

参观酒窖是每到一个酒庄的必修课,黯暗而神秘的气氛,加上酒香和橡木桶的特殊香气,让鼻子受用。酒窖冬暖夏晾,四季恒温,葡萄汁就在这样稳定的环境中变成口感丰满典雅、回味绵长的美酒。走进任何一家品酒室,地砖和水晶灯都营造出一种浪漫情怀,摇曳着高脚杯内的液体,看着它旋转,翩翩起舞,像美女的红裙在飞。

五大酒庄成就葡萄酒胜地

波尔多的酒庄都是有历史的,当这种历史随着岁月积淀和酒庄繁荣昌盛,不断丰富不断凸现它曾有过的辉煌时,酒庄便充满了记忆。

拉菲酒庄、奥比安酒庄、拉图酒庄、木桐酒庄、玛歌酒庄五家法国最知名的酒庄都在波尔多,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葡萄酒胜地。

拉菲酒庄是波尔多最著名,也是世界上最著名顶级酒庄,被认为是“五大”中最典雅的,有数百年历史。早在18世纪初,拉菲酒庄已闻名欧洲,自1855年首次正式被认定为一级首位以来,其地位至今没有改变。

奥比昂酒庄是波尔多历史最悠久的酒庄之一,因为奥比昂酒庄离波尔多市最近,历史上从来都是葡萄成熟最早,以第一个采摘葡萄而标志着波尔多葡萄收获季节的开始。拉图酒庄则以波尔多最强劲雄壮、浓郁醇厚,有陈年潜力的红酒著称。

玛歌酒庄因为酿的酒品质上乘,被誉为梅多克的凡尔赛宫。它有一条举世闻名的林荫道,铺满极细极白的鹅卵石,道边是两排高大浪漫的法国梧桐,迎面便是波尔多最优美的建筑乳白色的玛歌堡。堡中的酒窖更像一座地下宫殿,其中藏有波尔多甚至法国最名贵的酒;木桐酒庄除了好品质的美酒外,出名的还有艺术酒标。每年酒庄都要请一位世界著名的画家为酒庄设计并绘制酒标,其中有达利、亨利等艺术大师。(末 末)

(责任编辑:影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末 末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