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统计称黄金周每天平均1亿人出行 超春节近一半

2013年10月06日 08:45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十一”黄金周已接近尾声,“扎堆儿”出行的人们走得如何,玩得怎样?

昨日,大量游客在沱江边排队等候上船游览,长假第4天,凤凰古城迎来旅游高峰,古城内大街小巷的数万游客摩肩接踵。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出行者比春节还多一半

今年“十一”黄金周,平均每天有1亿人次在路上。

据交通、铁路、民航的统计,7天长假里,全国将有6.98亿人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这还不算自驾车出行。

长假前三天,公路部门平均每天出去85万辆大巴,280多万个班次。铁路、民航也拿出了“家底”,最大限度增加临客、航班。10月1日,铁路发送旅客历史上首次突破了千万大关。这7天,出行的人比春节7天多出近一半。

享受高速公路免费的自驾出行堵不堵?那要看运气了。根据交通部门的说法,全国主干高速公路网通行基本正常,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运行总体畅通有序。其中部分路网和景区收费站压力较大,如北京境内京藏高速,山东境内青银高速、浙江境内沪昆高速、江苏境内京沪高速等。景区收费站如安徽黄山汤口收费站、贵州黄果树收费站、北京昌平(居庸关、十三陵)收费站等。

前几日,高速拥堵主要是出城和通往景区方向。有些网友贴出照片,在“高速停车场”上,有遛狗的、打太极拳的、实在憋不住了随地大小便的……看看对面进城方向空空荡荡的马路,“平均”算下来,路况基本正常。

景区游客量直线上升

景区的人山人海,也是长假一景。

10月2日,四川九寨沟景区入园人数超载,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4000余游客滞留在山上。全国假日办接到游客求助信息,紧急通知四川省假日办启动应急预案。九寨沟管理局等部门就游客滞留问题正式道歉,并承诺对购买2日进沟门票的游客全额退款。

这几日全国各大景区游客量出现大幅增长,不少景区游人如织,拥挤明显。泰山、鼓浪屿等,也是人山人海。

全国假日办的统计,长假前三天,全国纳入监测的120余个景区游客量直线上升,分别超过311万、547万和623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也从每天1.5亿元上升到3.44亿元。

知道人数要超载了,咋还一个劲儿地卖票呢?

专家指出,各景区必须“理性”论证自身的接待能力。游客到达之前就该做好准备;对景区游客人数、交通住宿条件等信息及时公布;一旦发现游客饱和,要进行调节,如延长景区开放时间、科学组织游客买票进入、适时限流等。

 

■ 景区扫描

山东高密游莫言老家外地车排队2公里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其成名作《红高粱》中,反复提及了“高密东北乡”风土地理。

今年秋天,小说中出现的场景,在高密“东北乡”得以还原。当地5月种下的3000多亩红高粱正进入成熟期,而随着电视剧《红高粱》剧组的进驻,红高粱风情更成为旅游热点。国庆假期,记者来到高密“东北乡”,正赶上演员周迅在高粱地里拍摄。连日来,人口不足2万人的胶河疏港物流园区,每天涌入的游客超过1万人。

在大片种植红高粱的莫言旧居平安庄附近的沙口子村,村外公路两侧,来自周边县市乃至外省的车辆排了足足2公里长。为避免游客影响拍摄,工作人员在距离高粱地一公里远就拉起警戒线,严禁车辆进入。步行进入的人群,也只能在高粱地外围参观。据新华社

厦门鼓浪屿打伤游客“野导游”被刑拘

记者从厦门市公安局鼓浪屿派出所获悉,3日下午在鼓浪屿内厝澳码头殴打游客的违法人员已到案接受审查。目前,三名违法人员已被警方依法予以治安拘留处罚。

警方调取周围视频监控录像、组织当事人辨认、排查走访周边群众、寻找目击证人等多方努力,及时锁定嫌疑对象。当晚11时许,在派出所民警的动员和敦促下,涉事的张某(女,1985年出生,安徽颍上县人,暂住鼓浪屿)及其丈夫吴某、胞妹张某三人主动来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审查,张某等三人交代,当日在鼓浪屿内厝澳码头以导游身份招揽客人,因游客要查看张某的导游证遭到拒绝而发生争执,后引发打架,游客王某等人颈部等处被张某等人用雨伞划伤。经查,张某等三人均无导游证。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出行 黄金周 红高粱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