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逛景点女性如厕缘何难:选址不合理 蹲位数量少

2013年10月07日 10: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邹春霞 刘洋 董鑫

“黄金周期间,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故宫颐和园、天坛公园、香山公园等多个景点采访发现,高峰时期,公园内的女厕所最高排队人数达60人之多,等一二十分钟可谓司空见惯。女性如厕究竟为何如此困难?北青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天坛公园内一女厕所前排起长队摄影/见习记者杨琳

多数景点出现女性如厕排长队

“老李,你快别喝水了,上个厕所要排十来米!”10月4日,从河北省来京旅游的杜大爷一把夺过老伴手中的矿泉水瓶,指着颐和园东门附近的一处厕所。此时,厕所门外等待如厕的女士已排起了十来米的长队。在“佛香阁”附近,李女士等待了近20分钟才轮到自己上厕所。

同日,天坛圜丘景区附近的厕所,约有超过60名女游客排队等待如厕,女游客如厕要等15至20分钟。

在香山公园的香炉峰顶,公共厕所的一位保洁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10月3日,香炉峰上的女厕所排队人数多达50余人,厕所门口28级台阶都被等候的女游客站满了。

而故宫乾清门西侧的公共厕所则直接在门上贴出了“女士请排队”的提醒,每隔5分钟左右,管理员就会放进去20到30名女性。因为排队的队伍太长,甚至有不少路过的游客误把公厕当作了景点。

女游客征用男厕所

与女厕所的“门庭若市”相比,男游客如厕完全不需要排队。“应该增加一些女厕所。” 一位等待女伴的男游客无不感慨地说。

在圆明园,因女厕所排队太长,网友“LT-李婷”说,清洁阿姨临时征用男厕,主动把守在男厕门口,让女游客进入男厕方便。网友“诗马波”也发微博感慨:“我在这次旅途中,一路走到哪儿男厕所都是被这些女汉子霸占了!作为真汉子的我们只有默默在门口等待。”

临时厕所也排长队

今年国庆期间,市属11家公园临时新增厕所31处。日均人流量达12万人的颐和园,在适宜观赏大黄鸭的八方亭处新增临时厕所13处,而热门景点故宫等也在节日期间安置了许多临时厕所。这些厕所多为中性厕所,不区分男女,但这些临时厕所并没有解决女性如厕难的问题。

北青报记者在颐和园的临时厕所前看到,“排长队”的现象同样存在,而由于临时厕所不区分男女,等待的队伍更加杂乱,需要等待的时间也更长。

在故宫神武门外广场的临时厕所是排队人数最多的,男女厕所都在排队,其中一个临时女厕的排队人数超过了40人。一名女性游客等候了10分钟都没能排到队伍的前面,抓住清洁工打听哪里有人不那么多的厕所,但连问了几名清洁工都说没有,一名女清洁工建议她去景山公园里面“碰碰运气”。

调查

选址不合理及蹲位数量少 让女性常排队

厕所蹲位设置不合理

目前,我国男女厕位在设计时依据的是2005年发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 14-2005》,其中关于公厕的一般性规定指出,公共场所应适当增加女厕的建筑面积和厕位数量,厕所男蹲(坐、站)位与女蹲(坐)位的比例宜为1比1至2比3。

而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公园、景点的厕所中,男蹲位与女蹲位的数量比例根本达不到2比3,多数都是1比1。但也有一些厕所中,男蹲位数量甚至比女蹲位数量还多。香山北门附近的一个公厕,女厕所中有5个蹲位和1个残疾人专用蹲位,而男厕所中则有4个蹲位和4个小便池。这些设置的不人性化,致使即使在非黄金周期间,公园景点的女厕所也容易出现排队的情况,更别说人流井喷的黄金周,女性如厕难问题势必更加严重。

主要景点附近厕所数量少

北青报记者还发现,女性如厕难多集中在热门景区。例如天坛公园,公园导游图中标记有14个厕所,因其主要景观比较集中,因此祈年殿、回音壁及圜丘附近的女厕所排队情况比较严重,而在一些非主要景观附近的厕所,因为人流较少,基本不需要排队。

厕所之间距离较远难调剂

此外,因为公园、景区中各个厕所之间的距离相对较远,当热门景区内厕所发生排队情况时,附近能够用来疏导人流的厕所几乎没有。以香山公园为例,香炉峰顶上只有一座公共厕所,女厕所内有9个蹲位,加上临时开放的6个临时蹲位,也仅有15个蹲位。而距离香炉峰顶最近的另一处厕所,是距离峰顶有200多米山路的中段商贸区的2个临时厕所,再有就是距离峰顶有600多级台阶的平台区的公共厕所。

这么“遥远”的距离,加之对景点厕所位置的不熟悉,也增加了女性如厕的难度。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景点 女性如厕 女性游客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