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金周旅游乱象:部分旅行社接不到团关门

2013年10月08日 09:39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黄金周诸多乱象 缘于各方应对不足

业内解读

一部旨在规范旅游市场的法规,为何会产生诸多“人在囧途”的苦楚?诸多业内人士称,今年的现象很像1999年首个黄金周实施时,应对不足、信息不对等是主要原因,《旅游法》下的黄金周只会越来越好,导游的生存状态也会越来越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邓爱民称,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旅游法》,被旅行社看成洪水猛兽,这是旅行社过于恐慌了。旅行社准备不足,没有预计到市场变化这么大,没有提前细分市场,了解市场需求,几乎在被动观望中。

没有准备好的还有景区、旅游从业人员。不能购物了,自然在景区停留时间长了;自驾游多了,道路自然拥堵了;自由行多了,景区更难预警了。这些其实都是可以事先规避的麻烦,如果景区信息游客能直接了解,很多滞留现象就可以避免。

武汉大学旅行社总经理陈雪岚称,导游觉得《旅游法》让他们吃亏了,其实他们过去才是真正的吃亏。以往靠购物提成时,导游就如赌徒一样,有时一单团能赚几万,有时还得赔本,导游的整体形象也非常差,收入没有保障。

今年十一黄金周的诸多乱象,更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导游的重要,未来导游一定是按星级制,优秀的导游能获得稳定、较高的收入,促进导游回归正常的职业轨迹。(记者王亚欣)

九成游客自由行景区难预警

今年是黄金周实施的第14个年头,在《旅游法》的威慑下,团队游逐渐规范、购物等投诉几乎绝迹,但庐山通票不通、九寨沟巨堵等事件,多少让人意外。

游客在《旅游法》的保护下玩得更开心了吗?旅行社、导游的生存状态如何?昨日,记者联系游客,景区、旅行社负责人,旅游一线从业人员,试图揭开他们的真实感受。

接不到团,部分旅行社关门歇业

这个黄金周,对有些旅行社来说,一点不“黄金”。以往提前一个月就组团名满的黄金假日,不仅旅行社迟迟观望,不敢报价,推不出新线路,旅游者更是观望到最,索性选择自由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该社常年做台湾游、泰国游,去年国庆走了50多个团,今年只接到寥寥几单,旗下部分门面一个团也没接到,只好在国庆期间关门歇业。

中国国旅武汉公司、湖北省中国旅行社、中南国际旅游公司等几家大型旅行社也面临同样的情况。中国国旅武汉公司总经理邹旺盛称,团队游只有去年同期的1/3,所有旅游产品严格执行《旅游法》的规定,不含购物点,不增加景点,团费也相对上涨,部分线路的价格和自由行比,已没有优势。

“往年这个时候最忙,今年却闲腻在家。”北京来汉的导游曾凡称,之前专在武汉接欧洲游,已从业十多年,今年国庆他主动请辞。团队游减少,只是众多导游无团可带的一个原因,更多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导游,如曾导一样,有团也不愿带了。

出境游的导游,如同把脑袋系在腰带上,游客私跑连守三个通宵,在罗马垫款被偷赔了十几万,从吉普赛人手中硬抓回游客钱包,这些都经历过。”曾凡称,以前进店购物普遍能拿20%的提成,一个团带10多天,收入能过万,现在一天的团费只有几百元,差别太大。

不逛购物点,也不敢推荐景点了。导游推荐自费项目,游客必须全部签字,这就很难协调,而且游客当时同意,事后感觉被蒙骗了,还可投诉。多位在国庆带队出团的导游称,每天只想快些按行程走完,话也不愿多说了。

常年带团到泰国的小谭称,理解《旅游法》能规范市场秩序,心里还是有疙瘩,一场“干净”的旅游中,为何受伤的是导游?

自由行高达90%,出演“人在囧途”

本打算带一家人自驾到武当山的张先生,结果被堵在高速公路上,几个小时不得动弹;武汉女孩哈莉到珠海东澳岛游玩,结果买不到回来的船票,被迫住了千元一晚的高价房。对很多游客来说,自由行的期待、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国庆变成了人在囧途。

从各地统计的情况看,荆门自驾游占游客接待总量的70%左右,荆州占80%以上,神农架占90%以上,而省内其他景区自驾游均高达80%以上。市市场处负责人分析,自驾游暴增,一方面受高速公路免费影响,更多的是因《旅游法》实施后,更多人倾向时间灵活、花费也不高的自由行。

省内多家景区的负责人表示,这个黄金周确实是捏了把冷汗。以往旅行社是中间环节,大量的预订、沟通工作都通过旅行社完成,现在中间环节缺失了,自驾游客有非常大的随机性,突然蜂拥而至,景区很难做到预警。

假日期间全市共受理的旅游投诉电话70余起,近八成来自自由行游客。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旅游法 导游 游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