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一”黄金周千万游客抵京 旅游“旺城”北京居首

2013年10月08日 14:3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杨汛

原标题:千万游客抵京 旅游“旺城”北京居首

园博园的3号广场上,一排高约两米、身着各民族服饰的木偶格外引人注目,游客纷纷与其拍照合影。特约摄影 庞铮铮

对于北京游客而言,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假期,“文明旅游”成为旅游主旋律。昨日,市旅游委透露,“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及恶性违规事件投诉。

携程旅行网发布的“十一”黄金周“旅游到达人气最旺城市”排行榜显示,北京高居榜首,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市旅游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一”假期,北京共接待旅游者1153万人次,比去年“十一”假期增长2.6%;旅游总收入79.14亿元,比去年假期增长3.2%。

文明出游成黄金周主旋律

“路上的司机都很守规矩地停车礼让行人,不占道行驶,及时打转向灯等。因此我们也入乡随俗,照章行驶,自己感觉很好,美国朋友也赞赏我们文明开车的行为。”“十一”期间,北京游客赵女士带着家人前往美国洛杉矶,沿着美国西海岸进行自驾游,在谈及文明旅游时她很有感触。

“十一”期间,北京各家旅行社的领队和导游也为游客文明出游做足功课。北京国旅领队王羽表示,以前由于生活习惯不同以及个人的素养问题,出境游中确有一些客人的行为不文明。比如,一些旅客不讲秩序,喜欢“抢”——出入关抢、上飞机抢、景点拍照抢等等。

王羽认为,这些旅客的习惯可能是长期养成的,很难短时间改掉,但作为一名专业领队,就要在工作中给他们做出榜样,引导他们讲秩序、讲文明,适应国外的旅游环境。

“有些不文明的行为是由于游客对国外的生活习俗不太了解,作为领队要耐心告知、经常提醒。比如,要提醒客人不要在公共场所抽烟、不能随地吐痰等。今年的黄金周期间,大多数游客做得很好。”王羽说。

而在出境游处置突发事件方面,10月1日,因美国联邦政府预算未获国会批准,受此影响,部分景区关闭,给中国赴美游客带来不便。市假日办及时通知本市从事赴美旅游业务的主要旅行社联系在美旅游团队领队,向游客做好解释说明,保证旅游团队顺利回国。10月6日,10位赴日本旅游的客人由于航班延误问题滞留在日本机场。市假日办立即采取措施,保证滞留旅客顺利回国。

景区制定游客承载量预案

10月5日上午不到9时,来自浙江的游客张蓉已经来到了故宫门前,排队短短15分钟,她就买到了门票,准备参观。“以前听说故宫游客多,排队买票得一个多小时;没想到这次很快就买到门票了。”张蓉说。

“故宫历来是外地来京游客的首先游览地,国庆期间日接待量最高达17.5万人次。为迎接游客高峰,做出了多项改革措施,确保了有序游览。”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北京各个景区制定了游客承载量和疏堵预案,比如故宫每天提前1小时开馆,延长开放时间;售票窗口由原来的16个增加到最多34个,安检通道由过去的两个增加到18个,同时增派了200多名保安和300多名志愿者为游客咨询疏导。

“观众从抵达故宫购票到开始游览,由过去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十几分钟,有效地防止了人员拥挤和‘黄牛’倒票等现象的发生。”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园博园也成为“十一”黄金周入京旅游新的增长点,游客连续四天超过9万人。此外,全市博物馆型景点接待量同比增长11.7%,中山公园迎国庆花卉精品展、玉渊潭公园浓情绿意秋实展、国家大剧院2013国庆音乐会、2013年北京秋季兰花展览、朝阳国际旅游文化节、顺义蝴蝶文化节、石景山2013光影文化节、第五届国际螃蟹节等旅游活动都进一步提升了品质,受到游客欢迎。

市旅游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一”假期,本市接待外省市来京旅游者27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2%。历史观光类型景区接待量同比增长22.3%。外省市来京旅游消费64.71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3.3%。

旅游投诉率为万分之0.25

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继续拉动北京居民自驾出行的需求,乡村民俗旅游规模比去年同期进一步增长。“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乡村旅游共计接待游客约390万人次,同比增长12.7%,乡村旅游收入约4.04亿元,同比增长16.1%。自然山水类景区接待量同比增长38.2%。

七天长假,延庆县共计接待游客52.34万人次,收入3259.3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31%和20.71%。百里山水画廊、四季花海沟域、瓜果蔬菜采摘、特色餐饮等都受到游客欢迎。其中,柳沟村共接待68487人次,同比增长5.06%;旅游收入402.09万元,同比增长13.34%。

假期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也刺激了大量的北京居民选择出京旅游和回乡探亲,导致居民在本市的都市休闲游活动相对清冷。并且,假期受个别天气影响,“十一”假期市区居民景点休闲游488万人次,同比减少6.3%,旅游消费10.39亿元, 同比减少1.7%。城市公园类景区和现代娱乐型景区接待量同比下降分别为6.8%和23.7%。

在游客投诉方面,由于《旅游法》的颁布实施,游客维权意识有了显著提高。“十一”期间,共接到各类旅游投诉295件,与节日期间接待1153万游客相比,整体投诉率为万分之0.25,投诉主要集中于停车难、人员拥挤、服务质量、航班延误和黑车黑导一日游等方面。各部门、各区县及时调节纠纷,有效化解矛盾,未发生恶性投诉。

此外,市旅游委会同市公安、工商、交通、城管等职能部门查处各类涉及旅游类的违法人员234人,拘留5人;查处各类影响旅游秩序违法行为6852起,其中,查处“黑车”118辆,“黑导游”16人;查处小广告772起,查抄小广告窝点2个,收缴小广告19万余张,无照经营3816起、店外经营1134起、占道经营464起、户外广告及条幅361起、其他305起;查处12起旅游车辆违规行为。记者 杨汛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黄金周 旺城 十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