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假日办挪假征民意百万网友投票 超六成网友表不满

2013年10月11日 08:50
来源:凤凰网旅游

 昨日下午,全国假日办联合凤凰网旅游发布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为使放假安排更合理 假日办通过网友投票征民意

按照2007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我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共11天,分别是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现行的放假调休方法是,通过调借双休日,分别形成春节和国庆2个7天“长假”,和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5个3天“小长假”。

昨日发布的这份调查问卷中,共涉及了6个问题,主要内容包括“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等。

全国假日办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以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本次网友投票时间截止到2013年10月12日下午17点。

调查结果

“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意见反馈(10月11日早8时统计)

是否满意现行放假安排?六成以上网友表示不满意

截至今日上午8时,调查显示,参与问卷调查的人数超过了75万人,投票网友以20岁至60岁之间的人群为主,占参与投票总人数的95%,其中来自企事业单位的人群占比 52.9%,其次为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人士。

在涉及放假安排的问题中,64.77%以上的网友不满意现行的放假安排。

对于“7天长假是否应该保留”,支持与反对的人数占比几近持平,分别为47.6%和47.69%,对于“有无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这个问题,网友认为有必要的网友较多,占总投票人数的51.76%,而认为无必要网友占比42.36%。

网友建议 

假期挪来挪去太累人

一江苏网友表示调休太累人,连续工作7、8天换来几天的休息完全没有必要,以公休假和节假日自由结合调休最好。

这不是七天长假,是占用了我们正常休息的时间凑出来的。再说我们现在不是假期太长,而是太少,如果每个月都有3-4天连休,就不会有那么多人非赶在“十一”去蹲马路了。可怜我们现在连带薪休假这么好的政策都落实不了!——山东省济南市网友:会算计

反对拼假,生活规律和工作节奏全部乱了,重要的传统节日应该延长。——安徽省芜湖市网友:滨玉之花

另外不少网友建议参照中等发达国家假日长度,延长我国假日长度,取消调节周末拼假做法。

保留长假制度

有网友建议继续保留春节长假,一定要执行带薪休假制度,该放假的放假,该周末的周末,最好不要挪来挪去,这样很麻烦。

难得长假,家人、好友团聚,平时就是自己有时间,别人没时间。——福建省福州市网友:任心随风

一重庆网友建议延长春节假期,恢复五一长假,保留国庆长假,国家对假期应强制丶统一,才能保障。理由:1、我国有2亿流动人口,春节是这一群体回家团聚最佳时节,应充分考虑他们团聚的愿望;2、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一年三个长假,探望父母,外出旅游才有时间保障;3、国家如果对长假总体上不作强制要求,有的放、有的不放就难以落实,比如夫妻、子女有的放丶有的没放,团聚、旅游会不方便。希望专家们进一步换位思维,多考虑普通劳动者的亲情丶孝敬丶旅游等现实需求。也谢谢假日办,这次公开征求意见是一种好现象。

专家建议

取消小长假对经济影响不大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目前旅游已经成为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假结束的第三天推出这样的一个调查,是假日办对民意关切的一种善意和积极回应,是值得肯定的,“不过问卷中没有体现‘是否增加黄金周’这样一种观点,是一个缺憾。”

刘思敏认为,春节满足的是民众对家庭团聚的传统精神需求,黄金周满足的是以旅游消费为载体的现代精神需求,二者都具有刚性需求。随着人们的旅游需求越来越大,现在的瓶颈在于长假的短缺。刘思敏说,五一黄金周取消形成了巨大的出行需求,只能通过每年的十一和几个小长假来释放。缓解这一情况的办法一是落实带薪休假。再一条出路是增加黄金周,同时“取缔”小长假,“不能再通过挪双休日来形成小长假,因为两者是没有本质区别的,却把大家的节奏打乱了。”同时,由于小长假与双休日的区别不大,取消小长假对经济影响不会太大。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假日办 假日 民意 放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