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假日办推出“法定节假日放假调查”引发网友热议

2013年10月11日 17:1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刘佳 张希)全国假日办昨日联合人民网旅游频道等网站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公众意见》。截至记者发稿时,共104272名网友参与调查,专家非常赞同全国假日办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做法,并提出增加法定节假日的建议,网友也纷纷发表看法,称“不一定要年年放假都一样。”

【专家观点】

张广瑞:我非常赞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表示非常赞同向社会征求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意见的做法。他认为,中国现行长假制度已存在很长时间,形成了一种定式,全部取消长假不太现实。“从长远的情况来看,确实应该调整。至于怎么调,我非常赞赏现在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的办法,目前很多假期调整比较乱。”张广瑞提到,春节不宜调9天长假,但可以通过个人年假、请假等方式自行调整,而不是统一调长假期。“在国际上一般是续接假期,而不是调休,调休导致假期和周末相接比较混乱,很多国家不是固定假期。”他不建议调整假期在2周之内有过大的变动,这样不利于工作和休息的安排。

刘德谦:挪动周末拼出长假并非好办法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赞同春节假期调整为9天,并认为挪动周末拼出长假并非好办法。“春节是中国人的最重视的节日,想要团圆的日子,我认为春节假期能调整成9天是很好的,能让人们在长时间的休息中做很多有益的事情,我认为国家可以增加2个假日形成9天假期,这增加的劳动成本是很低的。尽管长假对大家很重要,但挪动周末倒休,不是一个好办法。欧洲有‘桥的效益'制度,若是假期和假期中间隔了一个工作日,则这天称为“桥”,可连接起两个假期,形成长假。”

刘思敏:应增加五个法定假日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提到,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应保证传统节日当天放假,“赶上哪天休就哪天休,如果节日当天在周末,就固定在周一或周五补休。”刘思敏还建议,国家每年应增加五个法定节假日和“黄金周”数量,延长春节假期。

【网言网语】

赞成7天长假

可可:建议春节、国庆放假7天,不挪假,如果赶上了周末就放9天。端午、中秋直接放1天,不要挪假

佚名:我认为春节3天假实在太少,如不能延长假期,那么7天连休是必要的,许多异地工作者千里迢迢回到家乡,来去旅途时间就不短,余下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就不多了,我想许多人春节不回家可能也有假期太短的原因吧。

金言:恢复五一长假。

不赞成7天长假

仔细的人:发布命令前,应详细仔细考虑。不要做原则规定一定要7天或3天。如果合适的每年制定,不一定要年年放假都一样。

哒哒哒:法定节假日调整把人们的生活习惯搞乱了,上班还是一个样,要操心放假和上班,长假又要组织活动,还挺麻烦,七八天连在一起上班觉得挺累的,法定节假日只放一天假,既能休息,又能减轻工作负担,让人不会感觉到累。

冀粽子:对于拼凑出来的7天长假,生产型的工厂为不耽误生产,经常只是休法定3天,剩余四天则加班,且非双倍或三倍工资。这很普遍在我们当地。所以工人很讨厌这名存实亡的七天假期。

标签:网友 放假 热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