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友建言带薪休假如何实现 专家浅谈难落实根源

2013年10月12日 10: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为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全国假日办昨日联合人民网旅游频道等网站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公众意见》。截至记者发稿时,共109723名网友参与调查,目前调查仍未结束(参与调查》》》),7.2%的网友在评论中提到了带薪休假制度,专家称因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大多数游客扎堆出行也是无奈之下知情自愿的理性选择,有网友称“要是全国都能做到带薪休假的落实,也许十一长假就不会这么拥堵。”

【专家浅谈带薪休假制度难落实根源】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新京报》曾发表文章提到,带薪休假是项法定权利,关乎每个人的基本权益、切身感受。《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起实施以来,我国职工的带薪休假权利并无普遍实现,这对劳动监察部门、工会组织是严峻挑战,它也无形中损耗了政府的公共形象。详细》》》

刘思敏:带薪休假难落实 游客只能黄金周凑热闹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提到,对大多数游客来说,扎堆出行也是无奈之下知情自愿的理性选择。《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2008年1月1日开始施行,但在现实中并未得到严格执行。带薪休假的落实情况表征了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发展阶段,对中国社会来说,未来10年内都是超前的,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带薪休假都难以落实,大多数游客要想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就只能凑黄金周的热闹了。详细》》》

杨彦峰:增加假期非假日制度改长久之道

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彦峰表示,就假日制度改革来说,再回到老路上去增加假期,肯定不是长久之道,现在看来关键还是《国民休闲纲要》,落实带薪休假,把压力释放到全年。落实带薪休假的关键在于政府领导和私企的负责人都不带头执行这一制度,从各级机关到国企私企,“白加黑”的企业传统比比皆是,上边不休假底下的员工也无法休假,不改变这种现状和传统,带薪休假难以得到真正的落实。详细》》》

蔡继明:带薪休假制度无考核硬指标难落实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政府通过各级机构推动带薪休假的落实,但这里面不像GDP考核一样有硬指标,因此带薪休假落实程度很难保证有多大。详细》》》

【网友建言如何落实带薪休假】

左龙:应该根据年龄来分段进行带薪休假制度。

孔祥海:我们迫切希望带薪休假能落实到位,国家提倡的带薪休假都好几年了,我们这为什么还不执行?要是全国都能做到带薪休假的落实,也许十月一小长假就不会这么拥堵!

康安:带薪休假难以落实的另一个方面原因是休假人出行享受不到高速通行免费的政策,会增加出行成本,只有选择在长假出行。

开心的coly:个人认为之前的调整主要是为了拉动内需即所谓假日经济,让大家出门消费,但弊端已非常明显。所以有可能就推进带薪休假制度(有人建议实行国民休假黄金周),做不到就回归节日本意,不要再被假日经济绑架。

邹彤:全民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国家有相关部门监管。如有不执行的单位严厉处罚。2每台自用车全年享受多少公里的高速通行免费,这样能大大缓解现在的到处都是人的状态。

可可:建议执行带薪休假~这样大家可以选择错时休假,就不太可能发生“黄金粥”的盛况,同时也可以实现“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的愿望~

肌肉男:建议政府应该出带薪休假法律条文,让休假更具有自由性,也会提升交通和旅游的质量。

贾克斯:作为一个勤劳的中国人,真心感觉假期太少了!当然,咱不是公务员,别说带薪休假连双休日都很难享受到。我觉得国家在这方面的执法要更加严格,对于有些不遵守劳动法的用人单位要进行严厉处罚。同时,挪假真不是一个好办法,真要让大家享受长假,请增加法定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比如春节五一十一,法定个7天能怎样?普通劳动人民已经很辛苦了,让大家敞开来玩几个不行吗?而且这样还能避免了黄金粥扎堆出游的情况,多点假期大家能够合理的安排时间,跟家人一块出游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有什么不好?

还我们一个真正的假期:通过法律建立和保障带薪休假制度,并且严格执行。目前很多单位名义上有所谓的年假,但放年假通常只保留基本工资,甚至有单位用各种方法阻止职工放年假。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好处是可以让职工自由选择什么时候放长假。

【参与调查】

标签:网友 休假 落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