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丽水秀山生态之魅 越深入越留恋

2013年10月14日 13:54
来源:新华网

群山叠翠,苍绿盈野,碧水环绕。闭目深呼吸,空气沁人心脾,世间俗事皆抛脑。无怪乎到了丽水的人,常发归隐山林之怀想。

生态之美,正是丽水扑面而来的标志性感受。她的美,美在大自然的慷慨馈赠。在这一万七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3573座千米以上的山峰,1100万亩的生态公益林,每天释放出的32亿公斤新鲜氧气,能供4300万人呼吸,无异于天然“氧吧”。

生态之美,美及民生。这十年,正是大山人民受益于生态最多的十年。从护好生态到用好生态,丽水在全国率先进行了林权抵押改革,盘活了生态资源,实现了“叶子变票子、青山变金山、资源变资本”;丽水成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全市九成农户都进行了信用等级评定,可以凭信用贷款创业。由此,在丽水山乡大地,我们听到了一个个增收的喜讯:农民种五六亩红提,两年就能盖一幢新房;高山的四季豆,引来菜商竞价拍卖……

生态之美,美至养生。深挖生态富矿的丽水人有头脑,良好的生态绝不仅仅止于只能产出绿色食品。去年开始,丽水市提出“五养”理念,培养生态休闲养生经济成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主引擎。首当其冲的休闲旅游经济率先发力,使丽水一个又一个偏远山村变成了旅游热土。今年上半年,1500多万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游客走进丽水,感受生态的魅力,也为丽水带来了近百亿元的旅游收入。

生态之美,美在强市。随着丽水成为全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丽水的发展空间大大拓展。为丽水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所吸引,汇源果汁、娃哈哈等知名企业先后入驻丽水。8月底,丽水生态集聚区(经济区)接到台湾医药企业要地1000亩、“众益药业”要地500亩的入园申请。根据投资意向,三五年后,这里将形成一个百亿元产值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生态之美,美出幸福。随着生态经济的全面崛起,丽水老百姓的日子更殷实,居住环境更美丽,文化生活更丰富。仅从2008年至2011年8月,丽水全市共投入建设资金30.1亿元,建成农民异地转移安置小区(点)103个,在建132个。从旧村改造到现在的美丽乡村建设,秀山丽水遍地皆景区。人在画中住,车在景中行,成了丽水的真实写照。

生态之美,至美和谐。和谐体现在一个个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动人小细节:为了9只中华秋沙鸭有一个安全过冬的家,松阳县60天内关停松阴溪上79家采砂点;全市100多个村的空巢老人有免费洗衣房,冬日不用徒手洗衣;全市数千个“天天乐”群众文化广场的设施由政府配备,市委书记与市民一起健步不是新闻;在丽水,道德模范被冠以最简单的称赞——“丽水好人”,一如大山民风般淳朴……

山更绿,水更清,民更富,市更强。大美丽水,最美生态,越深入,越留恋。

标签:生态 丽水 浙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