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戴斌:中国旅游经济走过最低点 存三大结构性问题

2013年10月14日 16:28
来源:人民网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刘佳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刘佳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张希)今天下午,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人民网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提到,在大众旅游消费的推动下,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在第三季度走过最低点,进入上升通道,在上升过程中存在结构性问题。

戴斌提到,第一个结构性问题是市场内部的结构问题。“第三季度国内旅游、出境旅游都在不断增长,但是中国入境旅游各项指标都在持续下降,去年全年的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大约500亿美元,今年第三季度预计达到595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老百姓出去花的钱比境外人士到中国来花的钱更多,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的结构性的问题。”

戴斌认为,目前需对旅游市场进行结构性调整。中央下达“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由公务消费、公务支撑的奢侈消费市场大大缩减,“旅游经济运行,支撑旅游需求的三个要素,分别为公务消费市场、商务旅行市场、公民休闲旅游市场。前两者不断缩减,虽然经过三个季度的运行,市场慢慢恢复,但是,在公务、商务旅游市场上,游客的消费量仍未回归这是我国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因此在三大消费需求中,应把着力点放在老百姓的需求上。”

目前还存在市场供给结构失衡的问题,戴斌说,“产品业态和投资方式理想结构应是金字塔型的,即高端的永远是少数。但目前我国各地旅游经济发展都注重五星级酒店、5A级景区、高尔夫球场、高端旅游综合体等‘三高一综’高端业态市场的发展,而对中低端业态关注度低,出现结构性失衡问题。这从根本上反映出我国整个旅游经济运行供求出现问题,老百姓有非常强烈的出游需求,但不一定都能够住得起五星级酒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