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冲突:为4块钱大打出手,赔1500不愿罢手

2013年10月15日 08: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克庆

10月6日下午,广西灵川县大圩镇古东景区外发生一起游客与摊贩买卖纠纷,事情起因是游客要求摊贩退还购买的草鞋款未达成一致意见,由于双方言语不和引发肢体冲突。事发,当地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进行调查处理,事发当天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10月8日上午记者接到报料,10月6日下午,灵川县大圩镇古东景区外发生一起游客与摊贩因买卖纠纷、双方言语不和而引发肢体冲突的事件。随后,记者前往事发当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据了解,10月6日15时54分,事发辖区的灵川县公安局大圩派出所值班民警沈治接到古东景区值班经理林建超的报警,景区大门口有游客跟摊贩打架,请求出警处置。接报警后,该所当日值班副所长秦朝辉即带领民警沈治、协警廖丽军驱车赶赴现场,景区距离大圩派出所约8公里,黄金周期间景区道路相对拥堵,民警于16时14分到达现场。经现场询问双方当事人及景区工作人员,民警获知当事游客方为李某及家人一行6 人,当事摊贩秦某系大圩镇茯荔村委古东村当地村民。值班民警了解基本情况后,做通双方工作,准备将双方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在准备带离时,因游客李某突然对秦某说要找他单挑,导致双方矛盾激化,并引发同在景区门口的当地摊贩和部分附近村民约20人围观。经民警和景区工作人员做工作,18时许,围观村民陆续离开。经再次做当事人工作,双方同意配合派出所开展调查取证。19时30分,民警将双方带至大圩派出所调查。最后,在双方自愿调解的前提下,值班民警主持双方进行调解,当晚达成书面调解协议。

当天报警的古东景区值班经理林建超告诉记者,10月6日15时许,景区停车场摊点(此摊点由古东村民小组统一管理)轮值管理村民秦燕中、秦冬连突然听到摊点有激烈争吵声,2人立即赶到该摊点(摊点都在景区外面,距离景区验票口约200米,目前由古东村村民小组自行管理),看见几名外地游客与几名摊贩发生争吵并已经开始产生肢体冲突,2人立即上前去劝阻,期间摊贩已被劝停手,但游客中有一名中年妇女突然再次越过劝阻的人,打了摊贩一拳,导致冲突再次升级,几名摊贩与几名游客扭打在一起。游客携带的相机也在冲突中摔坏了。这个过程持续了约2至3分钟;此时,景区现场值班经理莫丽杰,安保负责主管苏雪志、秦息燕、刘如意和保安人员及时赶到事发现场,景区工作人员也在第一时间电话报警至大圩派出所。由于现场比较混乱,一度无法隔开冲突双方。最后村民小组管理人员、景区管理人员、保安排起人墙,才将激烈的冲突双方暂时隔开。此时景区因不清楚出现冲突的原因,只能先以人墙隔开双方,避免冲突升级;此时游客、摊贩情绪都还很激动,双方隔着人墙仍在对骂,随后,景区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劝说摊贩不要争吵,另一组劝说游客暂时离开冲突现场,到景区导游部暂时休息、检查伤情。期间,聚集的几名摊贩暂停了吵架,逐步散开回到各自摊位;但游客情绪仍然非常激动,完全不配合工作,仍在离现场不足50米的小广场持续骂人。期间,游客一边电话报警110,一边打电话到桂林旅游局进行投诉。此间,景区工作人员安排景区专职医护人员给参与冲突游客以及受伤的摊贩进行基本的伤情检查和简单消毒处理。事件发生后,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强行隔开约10分钟后,大圩派出所民警赶到事发现场。

据当地警方介绍,经调查,6日上午,游客李某一行6人自助游进入灵川大圩古东景区游玩,在景区大门外自愿向摊贩秦某花20元购买了6双草鞋用于攀爬瀑布。进入景区后,游客李某被景区工作人员告知:游玩攀爬瀑布项目需租用亲水装备,该装备中已有草鞋。游客李某一行游完景点后,约下午15时许李某便找到摊贩秦某要求退补购买草鞋款10元钱,经反复讨价还价后秦某答应退补6元钱,后因4元钱的差价款双方协商未果。由于双方言语过激发生了肢体冲突,造成摊贩秦某及其母、游客李某父亲等均有不同程度受伤。事发时,古东景区工作人员一直在场进行劝导,为了避免再次发生肢体冲突,工作人员及时向大圩镇派出所报警,并劝说当事游客到景区办公室等待民警处理。大圩镇派出所接警后,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现场,大圩镇政府得知情况后也派人立即赶到现场,与派出所民警共同劝离现场围观的村民,并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民警于19时40分将双方带回派出所调查取证做进一步的调解。当晚21时许,民警驾车将游客李某与其家人送至桂林市区。

随后,当地警方向记者出示了事发当天由大圩派出所值班民警秦朝辉、沈治主持,当事人李某、秦某双方签字的《治安调解协议书》,协议内容为:1、双方互不追究对方打人责任;2、游客李某父亲一次性赔偿秦某母亲医药费1500元;3、双方不再因此事再次发生冲突打架。签字时间为10月6日。

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资深旅游玩家叶先生,他的个人心得是:出门旅游,尽量低调,尽量客气,用吃小亏换取顺利、平安;而张扬、耍横、认死理,是外出旅游的大忌。(记者张克庆)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游客 冲突升级 派出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