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廉文化”成为河南新县红色旅游新亮点

2013年10月18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新县地处河南省南部,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接合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新县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是全国著名、河南唯一的“将军县”。

如今,新县又依托大别山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坚持“红廉一脉”的理念,积极推进红廉文化的挖掘、传承和构建。

红廉文化陈展室以“先烈风骨”、“红色风纪”、“将帅风范”、“杜鹃花开”为主题,再现了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大别山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伟大历程。目前,红廉文化陈展室已成为广大游客参观博物馆和将帅馆的必去之地,为老区红廉文化教育增添了新的内容。

新县先编印出版了《红色的土地·英雄的人民》、《红色印记》、《红色记忆》、《将星璀璨》、《永恒的丰碑》等红廉教育出版物,组织编排了《红色大别山》、《送郎当红军》、《八月桂花遍地开》等红歌红舞红剧,让红廉文化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深入人心。

新县独特的地理优势,敢于拼搏奋斗的人民,使其成为“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 现存的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鄂豫皖军委航空局旧址等7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365处革命历史纪念地。

新县是全国著名、河南唯一的将军县,留下了徐向前邓小平刘伯承、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孕育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43位共和国将军和5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

此外,新县还是全国著名的银杏之乡、板栗之乡、茶叶之乡。信阳毛尖闻名天下,而著名茶品多出于新县。“茶圣”陆羽著《茶经》中称“淮南茶光州为上”即指新县之茶。而今,年产干茶200万公斤,是河南省外贸出口茶叶基地。全县有银杏树1000万余株,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有4000多株。新县年产板栗3500万公斤,为河南之最。境内既有以天台山、香山湖为代表的名山秀水,又有以西山寨、虎头关为代表的雄关险隘,使新县成为一个风光旖旎的旅游乐园。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