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组委会新闻发布会23日召开

2013年10月23日 10:07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创办于1998年,现在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专业旅游展会之一。201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由中国国家旅游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同主办,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昆明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201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本届国际旅交会的举办背景。

一是国际旅游业成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旅游业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率先复苏,彰显出较强产业韧性和增长活力,去年其4%的增幅,高于世界经济3.3%的平均发展速度。2012年旅游经济对全球GDP贡献6.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9.3%,就业人数占世界总就业量的9%,在拉动消费、增加就业、减少贫困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许多国家已把旅游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加以重点发展。

二是中国旅游业迎来了难得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国内方面,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将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来培育。习近平主席指出,旅游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全国现有28个省份将旅游业确定为支柱产业加以发展。今年2月中国国务院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10月1日刚刚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都是中国旅游业发展历史上的大事,为中国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国际上,中国旅游业的地位和影响力稳步提升。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第四大旅游外汇收入国以及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的国际地位以及中国公民出游为国际旅游业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为世界瞩目和认可,许多国家正在采取诸如签证便利化、提供更符合中国游客旅游习惯的服务等多项措施,吸引中国公民的到访。

本届旅交会的重点工作目标,一是深入宣传“美丽中国之旅”,加快打造中国旅游形象的核心品牌。二是将智慧旅游产品、二三线旅游城市的推广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活跃旅游市场。三是加强国际交流,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建设高水准的世界旅游交易平台。

二、本届国际旅交会基本情况。

本届旅交会展馆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为2359个,参展国家及地区达102个,均高于2011年在昆明举办的国际旅交会。其中国内展位1941个,国际及海外展位418个,占展位总数的17.7%。海外买家踊跃,来自韩国、俄罗斯、美国及欧洲地区等约1000多名邀请和自费买家将参加旅交会各项洽谈活动。参展商行业门类继续向多元化发展,行业范围涵盖政府旅游机构、旅行社、酒店、旅游景区景点、航空公司、游船、旅游网站及预订系统等。东道主云南省组织了规模庞大的参展团,共设置600个展位,是本届旅交会展出规模最大、设置展台最多的省份。

国内外各方面均给予了本届旅交会高度重视。国家旅游局、云南省人民政府等领导将出席旅交会相关活动。来自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津巴布韦、匈牙利、斯洛伐克、库克、汤加、缅甸、丹麦、马其顿、美国、瓦努阿图、萨摩亚、斐济、希腊、印尼、俄罗斯等国,亚太旅游协会、南太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及港澳台地区等近20个海外贵宾团组,40余位贵宾将出席相关活动。

本届旅交会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节俭办会,如将传统的开幕式简化成开馆仪式,取消招待晚宴,并下决心减少在对外接待、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勤保障等方面的预算开支。

三、本届国际旅交会主要活动安排。

本届旅交会的核心安排是:10月24日至25日组织专业洽谈。26日至27日展会面向公众开放。同时,组委会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充实旅交会内容,促进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是201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开馆仪式。开馆仪式将于10月24日上午9:00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举行。届时,中国国家旅游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及其他各省区市的领导,以及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贵宾将出席。

二是中国国际旅游品牌营销研讨会。研讨会由国家旅游局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将邀请海内外旅游、传播、营销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就旅游品牌塑造和营销等议题展开讨论。研讨会将于10月23日14:00在昆明滇池大酒店教学楼举行。

三是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专业洽谈会。为提升本届旅交会的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交易会的交易平台作用,提高买卖双方的参展积极性,本届旅交会将于10月24日(专业日首日)下午13:30-17:00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新建成的7号馆举办专业洽谈会,免费提供场地供参展商进行洽谈。

四是中东欧国家专场推介会。本届国际旅交会邀请了4个中东欧国家前来参展,分别是匈牙利、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马其顿。10月25日上午10:00,将在国际会展中心4号会议室举行中东欧国家专场旅游推介会。

五是其他各类推介活动。旅交会期间将举办“台湾之夜”活动。活动由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主办,将于10月24日18:00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三楼钻石厅举行。云南省、中国国旅总社等也将组织多场大型推介活动。

六是组委会总结讲评大会。同往届一样,组委会将按照实际交易情况,对交易洽谈成果进行认真统计,并对参展商进行优秀评选。本届旅交会的总结讲评大会将于10月27日14:30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4号会议室举行,届时各参展单位及旅游行业的代表将出席会议。组委会领导将对本次国际旅交会做出全面客观的总结和讲评。

为进一步扩大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影响,为海内外旅游业界搭建更好的交流、交易平台,本届旅交会组委会还专门做了以下安排:

一是积极发挥媒体的宣传作用。本届旅交会邀请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旅游报等在内的国内外200多家媒体的新闻记者参与传统宣传报道,此外,为充分借助新媒体力量,扩大旅交会宣传效果,展会期间我们将以“美丽中国之旅”为宣传主题,与有关网络媒体合作,对国内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业负责人进行视频访谈,并通过门户网站、社交媒体、微博、微信等互动平台,及时发布201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相关信息,与网友进行实时互动。

二是鼓励现场销售和网络营销。本届旅交会将继续推进展销结合,鼓励各省区市及旅游企业在10月26日、27日两天组织面对公众的旅游产品现场优惠和折扣销售。新浪、乐途等网站将在各自展台积极推动线上产品的销售。同时组委会将继续评选“销售创新奖”,对销售业绩突出的省份和旅游企业予以表彰鼓励。

三是重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一是掌握企业需求,组委会要求各省区市旅游局,全面了解企业参展需求,加大企业参展组织力度。二是搭建企业交流平台,在展台分配、展台指示、咨询服务、噪音控制及金融、工商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创造更好的交流平台。三是加强评估监督。从企业组织力度、企业布展、洽谈实效等方面在总结讲评标准上进行监督。

四是为各参展商提供说明会场地服务。如,今年组委会继续为海内外参展商免费提供两个推介说明会场地, 10月24日和25日两天,将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4号和5号两个会议室,举行共13场新闻发布及产品说明会。

下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于2014年11月13日至16日在上海市举办。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国际 旅游 交易会 2013中国国际 旅交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