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艰辛南飞1万里 今年首批越冬白鹤飞抵鄱阳湖

2013年10月25日 09: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0月25日电(记者甘泉)10月23日10时左右,今冬首批白鹤飞抵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随着白鹤的来临,鄱阳湖保护区即将迎来候鸟“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的壮观美景。

鄱阳湖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批白鹤是鄱阳湖保护区八字墙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在鄱阳湖大湖池狮子山头附近水域监测到的,一共21只。今年首批白鹤的到达日期比2010年早了5天,比2011年早了3天,与2012年同一天,仅晚2个多小时。白鹤虽然要从俄罗斯自北向南迁飞5000多公里,但对迁徙时间的掌控却如此准确,令人惊叹。

目前,抵达鄱阳湖保护区核心湖大湖池的候鸟还有小天鹅、白琵鹭、鸿雁、豆雁、白额雁、斑嘴鸭、鹬类等,共计1万多只。每年这个季节,全球98%的白鹤都要从北方飞抵鄱阳湖越冬,数量近4000只左右。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淡水湖,国际重要湿地,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白鹤为世界濒危物种,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对环境条件的要求非常高,是环境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是鄱阳湖保护区的最重点保护对象之一。鄱阳湖保护区连续多年坚持营造适宜白鹤的觅食环境;坚持每日巡护,营造安全的栖息环境。白鹤如期而至,意味着鄱阳湖保护情况较好,生态环境稳定,始终保持着对珍稀候鸟的吸引力。

标签:error3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