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旅游局: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丝绸旅游黄金段

2013年10月30日 10: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采访甘肃省旅游局局长何伟

甘肃省旅游局局长何伟

甘肃省旅游局局长何伟

201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10月24-27日在云南昆明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甘肃省旅游局局长何伟率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境内的重要节点城市敦煌、嘉峪关、酒泉、武威、天水等及甘肃省其它各市州县旅游局及旅游企业参加了本届国际旅游交易会。

甘肃旅游代表团的展台,只见“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丝绸旅游黄金段”几个耀眼醒目的红色大字分外醒目,独特的展台布置体现了丝绸之路的文化特色。来自国内外旅游业界人士及社会公众纷纷驻足参观咨询。

习近平主席9月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据了解,丝绸之路全长近7000公里,在甘肃就达1600公里,是世界丝绸之路的精华路段。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对充分发挥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人民网在本次国际旅交会期间采访了甘肃省旅游局局长何伟,何伟局长就甘肃旅游发展的构想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访谈内容】

人民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的实施对甘肃旅游发展是一个特别好的发展机遇,王三运书记也非常重视,您对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旅游发展有什么样的构想跟大家分享。

何伟局长:首先非常感谢人民网对甘肃旅游的关注,习总书记提出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为我省旅游向西开放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在实施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各项战略措施中,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对充分发挥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省制定了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开展节会互参,景点互推,游客护送,率先推动旅游深化合作,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的构想。

在实施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各项战略措施中,我省制定了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开展节会互参,景点互推,游客护送,率先推动旅游文化深化合作,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旅游文化经济带的构想。我省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是丝绸之路旅游的黄金路段,具有旅游产品开发的比较优势;从地理位置看,我省位于我国东中部地与西部地区的结合部,又具备一定的区位优势。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横贯全境,绵延1600多公里,是联系全国并通向中西亚以及欧洲的重要交通枢纽,承东启西,南拓北展,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和咽喉要道,开辟旅游市场潜力大。而且,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具备了较好的国际旅游接待条件,以及资源开发和市场拓展的能力;我省将成为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战略布局中不可或缺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甘肃开展国际旅游交通运力不足、对外口岸开放程度低,旅游签证便利条件差、旅游宣传促销投入少,还有旅游市场开发前期,如何调动旅游企业积极性的问题。为此,我们还需要大力改善发展国际旅游的环境和条件。

人民网:甘肃旅游在政策方面有什么想法或者说有什么绿色通道?

何伟局长: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客源市场的开发,重在疏通国际大交通、提供游客出入境的便利条件,做好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宣传推广,特别是鼓励旅游企业开发线路产品。因此,我们将采取必要的倾斜政策,引导市场开发走向,提供市场发展保障。我们认为,一是要积极开辟甘肃通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包机或国际航线,二是要和相关部门协调建设绿色通道,为丝绸之路游客旅游提供便利,从而加快旅游市场开发。比如,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游客来甘肃能够办理国际口岸落地签证,及 72小时互免签证政策;三是,采取积极的倾斜政策,如出台对境内外组织游客来甘肃旅游的组团社给予较高的奖励。

人民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提出,甘肃旅游在产品开发和线路推广上有什么举措?

何伟局长: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独特的文化背景,在旅游产品的需求方面和其它市场有所不同,因此,我局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市场、产品供需、旅游取向等方面已经做了初步的市场调研,拟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办法,组织旅行社走出去调研市场,同时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客源国旅行商来甘踩线,考察“吃住行游购娱”各个方面,共同编排组合双方适销对路的旅游线路的产品;同时,协调旅行社设立丝绸之路旅游线路入境和出境专项旅游产品开发小组,以进行常态化的有序的市场开发;此外,满足接待要求,语言培训在先。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主要使用阿语、俄语,不仅要按照游客的风俗习惯提供特殊的饮食起居,同时更要提供对应的语言服务,对导游、司机、酒店等相关服务人员,提前做好语言培训工作,以适应和盲足丝绸之路旅游发展的需要,使甘肃旅游产品具有竞争力。

在线路产品的推广上,首先是造势,一方面,借助节会平台,扩大旅游影响。继续办好“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积极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官员、旅游专家、旅行商来我省参加节会活动。扩大甘肃旅游影响力;同时,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众多的节会活动,包括国际旅游机构会议、当地民俗节会、旅游交易会等,我省将组团参加,进一步提升“精品丝路 绚丽甘肃”的旅游形象。另一方面,采用网络平台,投放甘肃旅游网页,全面介绍甘肃旅游和穆斯林专项旅游产品,以期用较小的投入,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使甘肃旅游逐步深入人心,甘肃旅游景点成为各国旅游者的向往之地。

谢谢你们对甘肃旅游的高度重视!也希望你们继续关注甘肃旅游业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报道宣传。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