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秋苹果采摘季 昌平第十届苹果文化节

2013年10月31日 13:13
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10月31日讯(实习记者 梁堃)金秋十月,北京昌平的苹果进入了采摘季。10月下旬,“北京昌平第十届苹果文化节”在崔村镇真顺果园内拉开帷幕。为期一个月的文化节期间,正是苹果成熟的黄金季节,全区的苹果都挂满枝头,等待游人前来采摘。

自驾采摘 拿着手机找果园

今年,昌平首次尝试建立了昌平苹果地理信息系统的手机APP服务,可以将昌平苹果网www.chpapple.com的信息同步于手机上实现。使用手机可以查询到全区10镇、118村、2623户的果农信息,官方还特别设计推荐了“昌平苹果观光采摘导示图”,引导游客按照东、中、西三条观光采摘线路进行采摘,重点推介昌平区8个镇苹果种植镇中74个苹果种植村的采摘信息。

8场金秋苹果采摘系列活动也在10月19日~27日间举办,包括魅力社区大舞,“苹”添秋色社区广场舞大赛,1039车友会自驾观光采摘等4项活动,展现昌平苹果和特色果园魅力。

阳光鲜果 果园种植精细化

自10月初摘袋,昌平各果园苹果便开始享受铺反光膜、摘叶转果等“阳光浴”系列服务。记者在南邵营房昆利果品合作社果园内看到,一排排苹果树上,果实已露出了红红的脸庞,果农们不停穿梭在树间,一派秋收的景象。

果农杨德森在果园里已工作了3年,对于种植苹果的技术已是门儿清。树下,只见他半哈着腰,一手扶着树枝顶端,另一手握着苹果轻轻一抻再微微一转,苹果就便“扭脸”换了个面。“转果可以让果实受光均匀,现在第一遍转果已经快完成了。进入采摘期间还会再转一次。”杨德森说。

生肖果也是果园中的一大亮点,果园内,基本每棵果树上都有数个苹果贴着创意贴画,其中今年的属相——蛇更是占了大多数,“蛇”果还不尽相同,有卡通的蛇娃娃、传统的年画形象等,此外,福禄寿囍、十二生肖的形象或传统或有趣,吸引了采摘游客的目光,更是为亲子全家出游平添一份欢乐。

“每棵树上的优质果都贴了贴画,优质果占有85%左右。”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的苹果贴画贴了整整30多卷,共有3万多个。

十年磨剑 苹果文化深入人心

“昌平苹果文化节”自2004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十年。从2000年起,昌平区委、区政府就加大力度给予果农专项补助。这些年以来,果农们年年享受着政府的补贴政策,2013年,昌平又投入了1000多万元专项资金,为苹果果农提供苗木、果袋、矮砧支柱、防鸟网、生物菌剂、覆膜节水、农药残留检测等扶持政策,全力推进苹果产业的优化升级。

第十届文化节开幕式和以往大不相同,遵循贴近生活、节俭办会、注重实效的原则,仪式时间仅用20分钟,取消了往年都会进行的果王、树王的评选环节。同时,正逢苹果文化节十周年之际,昌平区将对前九届的举办情况进行展示。

如今,“昌平苹果文化节”已经成为北京市民喜闻乐见的金秋节日,给市民的周末出行、亲子游等活动都提供了一个更加优质、完善的采摘好去处。

标签:苹果 采摘 手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