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善福地千古涿州 京津周边文化旅游第一州

2013年11月07日 11:28
来源:新华网

涿州八景之拒马长虹永济桥(图片提供:涿州市旅游文物局)

涿州是座建制已有2300多年的文化古城。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毗邻北京大兴区、房山区,东南距天津150公里,南距保定80公里。地质构造属太行山山洪冲击扇,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拥有丰富的水利、地热和沙石料资源,古有“幽燕沃壤”,“督亢膏腴”之称。

涿州历史悠久,素有“天下第一州”的美誉。战国时期为燕之城,秦时置涿县,三国和魏时设范阳郡,元为涿州路,明清时期先隶属北平府,顺天府,民国时称涿县。

涿州的文物古迹众多,有华阳台、刘备庙、郦道元故居、清凉寺塔、永济桥等五十多处文物古迹,蒙元时期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誉为“美丽的大城”。清朝乾隆皇帝御笔亲题“日边冲要无双地,天下繁难第一州”。

涿州人杰地灵,古往今来,名流辈出,灿若繁星。东汉名臣卢植、汉昭烈帝刘备、汉桓侯张飞、著有《水经注》的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初唐四杰之一卢照邻,苦吟诗人贾岛、佛门禅宗鼻祖六祖慧能、宋太祖赵匡胤、易学大师邵雍、深受鲁迅推崇的现代诗人冯至、当代著名剧作家张天民等数百名人皆出于此。涿州是三国时期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的故地,三国演义的开笔之篇。

涿州文化灿烂,人文资源丰富。这里有千年灯会、涿州贡米、涿州金丝挂毯、 涿州戏曲、涿州皮影,以及被河北省确定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戏曲——横岐调、民间花会、楼桑春社文化庙会、民间剪纸等。

此外,涿州的饮食文化颇具特色,比较出名的有焦烙炸、酱焖烙炸、西茨村香肠、清真“沙板鸡”、“张记”糖葫芦、“涿州马”鸟笼子、房树豆腐、张记酱肉、沙记月饼、冯记面铺、大庄豆腐丝、老方包子铺、马记豆腐脑、风雨竹酒、张飞家酒等。

近年来,涿州大力实施“文化靓市”战略,紧紧抓住北京“城南行动计划”、北京新机场建设以及河北省“环首都经济圈战略”等机遇,加快市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2001年涿州成为河北省第一个跨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的县级市。2011年,全市完成游客接待量123万人次,比上一年历史同期上升了5.3%,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4.82亿元,比上一年历史同期上升了4.7%。

涿州曾先后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千年古县”、“三国文化之乡”、“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等荣誉称号,吸引了众多国外名人来此观光。目前,除已有的三义宫、乾隆行宫等旅游景区,三个顶级高尔夫球场,一个中央电视台影视拍摄基地之外,在建的六祖禅寺文化景区、涿州博物馆等,也将于明年(即2014年初)对外开放。同时,润生生态园、明城农业观光示范园等农业观光旅游项目日渐完善。在涿州市旅游文物局的策划扶持下,楼桑春色庙会、花灯节、督亢金秋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呈现新时代气息,更有以万亩梨园行为主题,集赏花、采摘、农家乐一体极具休闲旅游特点的梨花节。

随着涿州市经济的增长、人民收入的增加和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涿州市的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涿州正成为集古城文化、人文景观、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等特色旅游目的地和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旅游产业带上的亮点城市。

标签:旅游 景区 游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