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访张谷英村 湘楚古民居的活化石

2013年11月08日 17:49
来源:艺龙旅行网

如果您想拜访保存最完整的湘楚明清民居,就一定要来张谷英村看看。

张谷英村是我国目前由同一姓氏聚族而居规模超大、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其独特的连体建筑别具一格,故有“民间故宫”之美称。

去张谷英村,主要看的是当地明清建筑,这些建筑基本上都保留了原状。比较完整的门庭有“上新层”、“石大门”、“潘家冲”三栋。规格不等而又相连的每栋门庭都由过厅、会面堂层、祖先堂、厅等“四进”,及其与厢房、耳房等形成的三个天井组成。顺着屋脊望去,张谷英村整个建筑就变成了无数个“井”字。厅堂里廊栉比,天井棋布,工整严谨,青砖花岗岩为辅。

俯瞰张谷英村

一日游指南:张谷英村坐落在湖南岳阳东南73公里处。村子不大,逛一天即可,所以可以在前一天逛完岳阳后,住在岳阳市区,第二天一早从岳阳出发。

从岳阳汽车站到张谷英村的直达汽车大约半小时一趟,行程约两个小时,全程票价17元。

到达后张谷英村后,穿过一条印有福字的石砖拼成的“福字路”,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当大门”了。所谓当大门,取意于大门两侧的石鼓,也就是门当。门当越大也就表示家族越旺、家势越大。穿过当大门,进入一个不大不小的庭院。甬道两侧各有一个水池,被称为"烟火塘"——烟火塘是古代当地人民救火的场所。

建筑内包括会面堂屋、祖先堂、天井。当大门堂屋的布局是"五井五进","井"指的是天井,"进"是指堂屋的间数。五井五进是说当大门堂屋是由五个天井,五间堂屋构成的。从过厅进入,可以看到过厅的内景以及天井。天井是当地人民为了采光而在房顶上开的洞。

为了采光而修建的天井

祖先堂金字横匾上赫然写着的“世业崇儒”四个大字,读书隆礼成为张谷英村人们厚实灵魂的追求,也成为这个庞大家族赖以生存的精神和力量。堂屋的尽头供奉着张谷英老先生的塑像,每到年节,张谷英村的村民都会在这里举行祭祖活动,参加祭祀的人着长袍戴礼帽,古老的仪式展示着这个家族悠久的文化传承。

巷道也是当地的一大特色。它纵横交错,通达每个厅堂,共有60条,最长的巷道有153米,居民们在此起居可以“天晴不曝晒,雨雪不湿鞋”。

悠长的巷道

渭溪河也是张谷英村的一个重要景观。渭溪河穿村而过,迂回曲折。河上大小石桥47座——其中包括著名的百步三桥,这桥又叫“张谷英桥”。位于张谷英古建筑群中部,横跨渭溪河,在不足百步的距离中,依渭溪河水回环曲折之势,搭起三座花岗岩石板平桥。

傍溪而铺的是一条长廊——畔溪走廊。廊里铺有一条青石板路,沿途通达各门各户,连接每一条巷口,巷道纵横交错,通达每个厅堂。畔溪走廊始建于清顺治十二年,当时是连接江西和岳州的古驿道。

依傍而铺的溪畔走廊

逛完这些古建筑群,还可以去张谷英村后面的龙形山看看。山脚下有一个直径约三米的天然巨石——龙珠石。

午餐的话,可以在村子内解决。据说张谷英村有20多家豆腐作坊,油豆腐是这个村庄的特色产品。除此之外还有土鸡汤、煮薯粉、霉豆渣 、打汤、干萝卜丝、笋干等。

丰富的午餐 地道的农家菜

大概下午就可以从张谷英村返回岳阳市区了。

如果您想多体会一下古村风韵,也可以选择住在村子周边的农家院。

推荐游览路线:当大门→烟火塘→过厅→天井→会面堂屋→祖先堂→巷道→接官厅→渭溪河→百步三桥→畔溪走廊→龙形山

友情提示:

张谷英村的门票价为50元/人, 1.2米以下的儿童和70岁以上老人免票。身高1.2—1.4米之间的儿童、现役军人凭军官证、在校学生凭学生证半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