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徽省第四批“非遗”名录项目推荐名单公布

2013年11月20日 15:42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佟人冬

安徽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代表性项目昨日正式公示,共有七十个项目入选。合肥入选四项,此前备受关注的淮南牛肉汤最终落选。

今年5月起,安徽省文化厅开始启动第四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共推荐申报了137个非遗项目。最终确定“庄子传说”等70个项目入选第四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单,其中新入选项目65项,扩展项目5项。

合肥市共有“庐州木雕”、“庐州吴氏船模制作技艺”、“三河羽扇制作工艺”和“吴山庙会”四个项目入选。黄山市十五个项目,成为入选项目最多的地市。

最近几年,从国家到地方对饮食类项目的“非遗”要求更为严格,在本次公示名单中,之前关注度颇高的“淮南牛肉汤”、亳州蒙城“沙汤制作技艺”和薛家油酥烧饼等美味皆未出现。

“有一些项目已经是多次申报,可在专家评审那一关就没过。”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媛媛告诉记者,我省前三批“非遗”项目中饮食类项目不少,符离集烧鸡制作技艺、五城米酒酿制技艺等都有上榜,绿茶制作技艺还是“国家队”成员。

同时,国家级第四批“非遗”项目已经在征集中。张媛媛告诉记者,国家级“非遗”项目一般从省级“非遗”项目中筛选申报。我省前三批共有60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总数在全国比较靠前。桐城歌、花鼓灯、黄梅戏、庐剧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项目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次我省计划申报30个最能代表安徽特色的“非遗”项目冲刺“国字号”,争取以“质”取胜。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 国字号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