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中国吴江震泽旅游文化节开幕

2013年11月22日 15:19
来源:艺龙旅行网

11月22日,第七届中国吴江震泽旅游文化节暨中国太湖农家菜美食节在震泽镇隆重开幕。

震泽,前唐开埠,南宋设镇,三千年前就有原始农耕文化,蚕桑生产和蚕丝贸易在明清时期极度繁荣,蚕丝出口量占全国的十五分之一。古镇遗留3.5万平方米古建筑,现存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吴江区文控单位12处,其中有江南第一堂、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师俭堂,古镇第一塔、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慈云寺塔等。震泽自古历代名人辈出,自南宋绍兴四年至清光绪三十二年间,先出过进士15人,举人33人,有被誉为“学究天人”的天文学家王锡阐、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施则敬、“两弹一星”勋章获得者杨嘉墀等,姚明的祖籍就在震泽。目前,震泽古镇正在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上级旅游主管部门考核正等待正式授牌。

近年来,震泽先后获得中国亚麻名镇、中国蚕丝被家纺名镇、中国蚕丝被之乡、中国阿拉伯头巾之乡、中国太湖农家菜美食之乡、国家卫生镇、国家生态镇、中国幸福乡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日前,震泽正式被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授予“中国蚕丝之乡”称号。

今年以来,震泽的经济社会发展亮点频现。今年1-10月,全镇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15.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12亿元,同比增长16.82%,其中技改投资117395万元,同比增长37.1%;完成工业开票销售收入141.13亿元,同比增长10.2%;完成服务业投资12.74亿元,同比增长11.17%。

经过多年的发展,一年一度的震泽旅游文化节暨中国太湖农家菜美食节已经成为震泽的一项标志性节庆活动。

今年的震泽“双节”活动内涵丰富,由开幕式、沪苏浙家庭河鲫烹饪比赛、震泽味道·传统美食展销活动、“四季餐桌·饮食文化讲堂”、 “江南情丝 水乡震泽”主题营销活动、“美丽震泽”形象宣传系列活动、震泽镇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欢乐震泽”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等8大板块37个子活动组成。

开幕式上,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会长李建华为震泽获得“中国蚕丝之乡”称号授牌。今年11月初,震泽镇被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蚕丝之乡”。震泽作为苏州的蚕桑丝绸重镇,已于2007年被中国纺织品商会协会命名为“中国蚕丝被之乡”。从“中国蚕丝被之乡”到“中国蚕丝之乡”,虽然仅仅是一字之差,但对于震泽来说却意义重大,折射了震泽从单一的蚕丝被产业向蚕丝文化产业全面转型发展的理念,将成为震泽大力发展蚕丝文化产业的一张新的名片,为该镇打造成中国蚕丝行业发展的旗舰注入活力。

开幕式现场,苏州质监局局长钮雪林、吴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沈国芳共同为国家丝绸及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震泽办事处揭牌。为响应苏州市振兴丝绸产业的号召,巩固震泽蚕丝被家纺名镇的金字招牌,确保蚕丝被质量走上良性提升的发展轨道,从而做大做强蚕丝文化产业,“国家丝绸及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特在震泽设立办事处。该机构主要职能是依托苏州纤检所的技术支撑,服务震泽镇蚕丝被企业,对企业进厂原料和出厂成品进行检验,对不合格产品的产生原因进行系统分析,形成预警机制。该机构为乡镇一级唯一单独设立的国家级检验部门。

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国强、苏州市烹饪协会会长华永根、吴江区副区长夏晓阳为“沪苏浙家庭河鲫烹饪比赛”获奖家庭颁奖。为进一步推动太湖农家菜美食文化的发展,提高农家菜点烹饪制作水平,震泽于上周六举办了“沪苏浙家庭河鲫烹饪比赛”。本次比赛吸引了太湖流域苏州、无锡、湖州、嘉兴、上海等地36个家庭参赛,经评委的甄选,共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0个,优胜奖16个。

吴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芳和吴江区副区长张志成为“十佳”美丽震泽人颁奖。为进一步加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结合“美丽震泽1335工程”之“市民文明文化工程”项目,在全镇开展寻访2013年度“十佳”美丽震泽人。此次受表彰的十佳美丽震泽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们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建设美丽震泽爱岗敬业、孝敬父母、助人为乐、舍己救人的典范。他们是:曾受央视报道勇敢救人的震泽辅警余文武,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震泽医生张波,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社区党员志愿者万经玲,连续四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通鼎集团沈小平,慈云塔下的老娘舅、省人民满意法官茅劲虎、苏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十佳大学生村官周宇、拾金不昧的环卫个人吴玉兰、苏州市百家文明户标兵沈连生、50年如一日孝老爱亲“孝”之吴江好人陆雪珍、“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震泽派出所“创意警务金点子所长”沈建新。

吴江区副区长吴琦、吴江区政协副主席钱鹤林、镇党委书记戚振宇、丝立方董事长卢云华为震泽镇首届全民健身运员会颁奖。为增强全民体质和健身意识,推动全民展示风采、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共建“美丽震泽”目标,震泽镇在10月26日-11月10日期间举办了“丝立方杯”震泽镇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本届运动会共设姚长子篮球赛、拔河等10个项目。

在去年的震泽“双节”上启动、由震泽镇人民政府与苏州市摄影家协会、吴江区摄影协会联手发起“江南情丝,水乡震泽”苏州摄影大赛已圆满结束。此次大赛共收到摄影作品3000多幅,经过专家的几经评选,共评出入选作品108幅并结集出版了《震泽印象——苏州摄影大赛作品集》。根据比赛规定,评比出金质奖2名,银质奖5名,铜质奖10名。开幕式上,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沈遥、苏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嵘、苏州摄影家协会主席张炎龙为“江南情丝,水乡震泽”苏州摄影大赛获奖代表颁奖。

在成功举办苏州摄影大赛的有益尝试后,震泽镇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发起举办的“太湖雪杯.丝韵震泽”全国摄影大展正式启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中国摄影报总编辑曾星明和吴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建坤、太湖雪丝绸董事长胡毓芳共同为大展开机启动。震泽,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江南小镇,因蚕桑而成集,因集旺而成市,因市盛而成镇。丝韵震泽,不仅仅是震泽人对蚕丝的那份特殊的情怀,更是柔美的醇正水乡的真实写照。“太湖雪”诞生于“蚕丝被之乡”震泽,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独一无二的蚕桑丝绸文化,让太湖雪尽享天时地利,谱写了太湖雪“文化丝绸”、“科技丝绸”、“品牌丝绸”的新篇章!为进一步发掘震泽蚕丝文化,并以此重振中国蚕丝之乡----震泽的丝绸之路,震泽镇人民政府、苏州太湖雪丝绸有限公司携手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为期1年的“太湖雪杯.丝韵震泽”全国摄影大展,征集和展示反映水乡古镇震泽、反映苏州市范围内关于丝绸与历史、丝绸与风光、丝绸与民俗、丝绸与生活、丝绸与科技等方面的摄影作品。

“双节”期间,还举办了“美丽震泽”形象宣传系列活动,主要推出《美丽震泽》蚕丝古镇宣传片; 《震泽美食——中国太湖农家菜美食文化博览》;《震泽印象——苏州摄影大赛作品集》;《震泽古镇》邮票珍藏版;《惠游震泽》名信片等各种形式宣传品。举办了“江南情丝 水乡震泽”主题营销活动,主要有:“长假FUN轻松,古镇GO精彩”主题营销活动;“九九最美夕阳红,古镇养生健康游”主题营销活动;“震泽美食寻访记”古镇旅游微博主题营销活动;“古镇科普游”主题营销活动;“丝绸之路 震泽起步”2013上海城乡居民震泽古镇探秘之旅。举办了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如“江南情丝 水乡震泽”摄影获奖作品展; 震泽镇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图片展;“美丽震泽”文艺演出;评弹《真假太子》、区总工会职工艺术团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